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残联> 自强不息> >正文
他的人生也精彩——记万安县茅坪村残疾人罗良海
2018-07-30 10:58 来源: 吉安市残联

他的人生也精彩——记万安县茅坪村残疾人罗良海

万安的初秋,仍不逊于盛夏的酷热。一个周末的上午,我们一行三人顶着热浪驱车前往枧头镇茅坪村,去采访一位远近闻名的残疾人---罗良海。

村支书得知我们要来,特派村支委陈齐莲同志在村口等候,为我们引见。罗良海见到我们,热情而艰难地迎上来,在他的老屋招呼我们坐下。

罗良海是一位淳朴的老人,个子瘦小,脊背有些弯曲,却很精神。说他老,也不太适合,今年才五十八岁。只是他满头的白发,枯涩而稀疏,额上早于实际年龄而出现的道道皱纹,沟壑交错,面部粗糙的皮肤,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也透露出常人少有的刚毅。他的下肢等差十分明显,左腿细小而弯曲,走起来路就像艄公摇橹,十分吃力。

老屋并不宽敞,但被主人收拾得很干净。房子是一栋上世纪80年代的土砖屋,墙面粉刷着黄泥巴,因年数久远,墙体有些斑驳脱落,远远望去,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风雨中颤栗。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饭桌,几条板凳,几把竹椅,如此而已。主人的淳朴善良、忠厚老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把来意告诉他时,他却摆摆手,腼腆地笑了笑说:“我没什么好写,要写就写写我们的村支书、村主任,写写帮扶我的领导,写写扶贫办和残联,写写联创公司。他们做的事比我多,事迹更感人。”这时,站在一旁的陈支委替他把话说开了...

身世悲悯,终生残疾与生来

罗良海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出生三个月,便发现患了小儿麻痹症,医治无效,并落下终生残疾,这对罗良海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他勇敢的面对现实,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笑对生活,笑对人生。

在农村处处都是体力活,一个行动尚且困难的人,长大能干什么呢?为了抗争命运,为了日后生计,他少年时期就去拜师学做篾。由于他刻苦勤学,手艺学得不错,还带过几个徒弟。他凭借精湛的手艺,诚实周到的服务,在十里八村赢得了良好口碑,这才得以娶妻成家。尤其是相继两个女儿的健康降生和成长,给这愁云笼罩的家庭增添了几分喜庆,从此罗良海的脸上也露出了少有的满足与欣慰。

后来,由于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工业现代化程度迅速提高与普及,物美价廉的科技产品悄然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产品,做篾的营生也就日渐凋蔽,罗良海一家的生活逐渐陷入贫困。

主动让保,常念党恩风格高

罗良海是不幸的,残疾使他失去了正常人本该拥有的许许多多;但罗良海又是幸运的,他欣逢盛世,有党和政府扶贫助残的好政策,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在默默地关心他,帮扶他。县扶贫办、县残联等单位领导得知他的家境后,带着慰问金到罗良海家送去关怀和温暖,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还亲自与他结对帮扶,助他走出困境。

为使他早日脱贫致富,帮扶单位给他买来耕牛,梨田耕地;替他申请贷款,发展光伏产业。当联创公司知道罗良海的家境后,也给他送去5000元资助金,以减轻他的还贷压力;村委会、镇政府还帮他一家四口申请办理低保。从此罗良海一家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饮水思源,党和政府的关怀罗良海是不会忘记的。2014年,大女儿罗琴新余学院毕业后,在上海一家营销公司就业了,收入不菲;二女儿中学毕业后,在县工业园打工,月收入也有两千多元。两个女儿的长大,让这个曾经依靠低保过日子的家庭改善很多,生活渐入佳境。这时罗良海想,是回报社会的时候了。于是他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让出大女儿享受的低保指标,要把这个名额让给其他更困难的人。村里人听了不明白,以为他脑子进了水,说他好好的低保放着不吃,非要让给别人。罗良海听了认真地说:“以前我们家的确穷,只能靠政府救助;现在我家两个孩子都长大了,自己有能力挣钱,就要给党和政府减负,应该把低保指标让给更需要的人。”村民们听了很受感动,个个竖起大拇指为罗良海点赞。

自费设奖,激励读书护幼苗

罗良海主动让出女儿低保的事,感动了许多人。于是村干部想了一个弥补办法,安排他做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图书管理员,每月发给工资300元,以贴补家庭开支。罗良海感激不尽,他发誓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能辜负大伙儿对他的信任。

罗良海在阅览室上班

从此,罗良海把心交给了“阅览室”。 他身为图书管理员,却又主动义务包揽了文化活动中心整栋楼房里里外外的保洁工作。阅览室虽然不大,却也有了藏书4000余册。他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把阅览室打理得井然有序。

罗良海只读过四年书,可是他却像一个受过专门训练的图书管理员,对图书的分类、造册登记、借阅和归还登记等环节做得严谨规范。我们随手翻了翻桌上的借书登记本,上面记录了借书人的姓名、书名、书价、借阅时间、还书日期,清清楚楚,功夫可谓做到了家。

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读书,他想出一个奇招:有奖读书。他没有和家人商量,便“自作主张”,每月拿出几十块钱来购买铅笔、橡皮、文具盒之类的学习必须用品,奖励那些热爱读书的孩子。孩子们在他的鼓励下,课外阅读蔚然成风。不但本村的学生和村民是看书的“常客”,还带动了附近几个村组的学生和村民也来看报看书。在罗良海的悉心管理下,茅坪村文化活动中心,名至实归,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

当我们问他为什么要搞有奖读书时,他说:“村里的孩子绝大多数属于留守儿童,看到他们放学后到处跑也不安全,我就利用这个方便把他们吸引过来,一是能够帮助看护,省得家长操心;二是给他们提供课外学习的条件,让孩子多看点书,这是两全其美的事啊。我一个残疾人,没别的能力回报乡亲,能够帮一点是一点吧。” 

茅坪村部分学生和村民在阅览室认真看书

头捐款,扶贫济困献爱心

肖小珍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年前,她患了乳腺癌,因为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如今债台高垒。可屋漏偏遭连夜雨,今年她的丈夫又查出肝癌,需要更多的医疗费,女儿又恰逢考上了大学,学费要一万多。她正在为钱发愁时,刚刚脱贫不久的罗良海得知后,便安慰他们,并带头为其捐款,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罗良海的平凡事迹被广泛传颂后,县电视台、井冈山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纷纷来到茅坪采访,报道罗良海的先进事迹。一时间,罗良海这个名字传遍了整个山村,成了新闻人物。

2016年,罗良海一家在党和政府以及县残联的关怀帮扶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同年,他还建起了一栋砖混结构的两层小洋楼,今年准备乔迁新居过新年。罗良海现在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罗良海高兴地说,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对我的关心帮助,没有他们,我们一家还在贫困线上挣扎。

当我们问起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说:我的打算就是想学电脑,等村里的电子阅览室建起来了,我才能用好、管好,方便更多的人来看书看报,为农村文化建设继续出把力。(文/黄人伟 李晓云)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