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寻根铸魂井冈山
2018-07-30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56279263te0d5bf3adf05&690

 
茅坪八角楼景区

□都斌、王峰

黑夜举星火,井冈是摇篮;不知多少先烈,碧血染青山。

近日,军事科学院办公室利用4天时间,组织所属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党日活动,在革命摇篮感受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史诗话剧,感悟一位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探究崇高信仰的力量、寻求红色基因的密码,开启一次涤荡心灵、充实精神、锤炼作风、涵养品德的寻根之旅。

迎着飞舞的雨花,瞻仰革命烈士陵园,沿着湿滑的山路,攀登黄洋界,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八角楼,踏着先辈的足迹参观三湾改编旧址群……井冈山的红色历史,让每名到访者都感受到了一次震撼灵魂的精神洗礼。

正如院办公室主任、党员袁志明谈到的,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光辉的革命实践以及开辟的井冈山道路、孕育的井冈山精神,筑牢了中国革命一步步迈向成功的根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新时代的军科人要赓续红色基因、夯实信念之基,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

在枫树坪:感受伟大改编铸军魂

著名的三湾村,位于永新县西南部,周边数十里全是高山和林海。大家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游览整个村庄。1927年9月,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余部进入三湾,针对部队存在的伤亡较大、士气低落等问题,在前委扩大会议上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整编部队、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使部队重新焕发了革命热情,内部更加团结。

在毛主席向红军指战员宣布改编决定的枫树坪前,党员曹健深有感触:“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井冈山时不到800人,却最终能让星星之火燃遍全国,靠的是党的绝对领导。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从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到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的军魂始终没有变。”

在文星阁:感怀伟大会师开新局

龙市西北方向,背依五虎岭,面临龙江河,有一座客家风格的院落——龙江书院。这里不仅是红军军事院校的摇篮,还是朱毛会师的见证地。1928年4月,在龙江书院门口,两位从未谋面的革命伟人紧紧握手拥抱,在文星阁深入会谈……此次胜利会师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力量,坚定了边界党和群众建立发展罗霄山脉中段政权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一道登上书院的文星阁,瞻仰两位伟人第一次会面的革命遗迹,深入了解书院的红色历史。党员苏云龙认为:“伟大的会师,守护了革命的星星火种,为革命形成燎原之势打下坚实基础。历史的硝烟虽然远去,但会师的欢呼声仍回荡在楼阁之间,必将激励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勇于进取、奋发有为。”

6.22


红色拓展培训

在雷打石:感思伟大纪律固本色

荆竹山是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的途经之路。荆竹山一块普通的石头,虽仅盈尺,却与我党我军的纪律建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为了密切军民关系,毛主席在荆竹山雷打石处向红军战士们宣布了“三项纪律”。后来经过进一步发展完善,最终形成了人民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现在的雷打石周边修葺一新。大家集合在石前广场聆听讲解员宣讲,深刻感悟“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个治军秘诀和制胜法宝。在交流时,很多党员都感慨,井冈山一开始才几百人,红军就已经着手抓纪律建设了,这是何等的战略眼光,何等的伟大!对红军指战员而言,约束的是自己的行为,赢得的是群众的支持。

在黄洋界:感念伟大意志扬军威

黄洋界,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十里横排,山高林立。1928年8月,湘赣两省之敌趁红军大部未归、根据地兵力空虚之际,集中5个团的兵力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会剿”。红军官兵凭险固守,沉着应战,以不足1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3个团的多次进攻,创下了中国革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

在至今保留的哨口工事里、红军营房边,以及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大家驻足聆听讲解。听完那段悲壮的战斗历史,综合处副处长梅大勇有感而发:“昔日黄洋炮声隆,丹心碧血染山红;绿林翠竹埋忠骨,浩气长存贯长虹。”

在八角楼:感知伟大思想照前程

八角楼是茅坪村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层楼房,因装饰着八角天窗而得名。1927年10月至1929年2月,毛主席经常在这里居住办公,指导井冈山革命斗争。在这里,毛主席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经验,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思想,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为中国革命道路指明了方向。

一盏普通的清油灯,伴随着毛主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驻足八角楼,大家似乎看到黑黝黝的灯芯被点燃。这如豆的灯光,似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中国革命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拨开迷雾,冲破黑暗,把中国革命的前程照亮。

返程途中,大家纷纷表示,身临井冈山,仿佛回到了那个乱云飞渡、波澜壮阔的时代,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英雄辈出的时代。

巍巍井冈,红色摇篮,这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和伟大信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艰苦历程,更鼓舞着我们要始终铭记历史、开拓未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