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斗争中的湖南宜章人
2018-07-30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何小文

“农奴聚义起宜章,晃晃梭镖刺大天。莫谓湘南侧岭海,骑田岭上瞩中原。”1928年年初,湘南起义,萧克在转战宜章骑田岭的征途中耳闻目睹着自己的队伍里红旗迎风招展,战士们唱着嘹亮国际歌的动人情景,不禁豪情勃发,吟诵了这首不朽诗篇。诗中不仅表明了一个共产党人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而且还描绘了“镰刀斧头砸向黑暗、起义风暴席卷湘南”这一幅壮丽恢宏画卷,同时,又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宜章作为湘南起义中心历史地位的作用。

正如他后来评价宜章暴动时所说:“历史已经证明,有了湘南起义,才有井冈山会师,才有巩固的井冈山根据地,甚至可以说,才有光辉的井冈山时代。”因而,回顾井冈山的革命历史,我们不能忽略了在井冈山浴血奋战的湖南宜章革命先驱,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甚至还以满腔热血续写了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地处湘粤边界的宜章,背倚三湘四水,面向粤港澳,与一市(湖南省郴州市)七县(广东的乐昌、乳源、阳山、连州以及湖南的汝城、临武、资兴)相邻,故而古称楚粤之孔道,又为湖南南大门。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代,英勇无畏的宜章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续写了一章章气势恢宏的农民运动、土地革命历史画卷,让英雄宜章增添了动人心魄的红色传奇。同时,也因为历史的机遇,成就了宜章与井冈山的丰功伟绩。

据党史资料所载:“宜章全县有3780人跟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解放后被民政部认定的革命烈士有1670人。在血与火的战场上,锤炼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杰出领袖邓中夏,以及党政军优秀人才毛科文、曾志、彭儒、吴仲廉、陈东日、张际春等20多名宜章籍的优秀红军将领。”他们的不朽英名永远刻在了井冈山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上;他们的无私奉献与战斗精神,已成为中国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宜章这么多热血儿女能够随一支起义失利的部队奔上井冈山,绝不是偶然的。从地理位置来看,宜章毗邻的湘东、湘南地区与赣西、赣南可谓山相连、水相通;从人文历史来看,湘东南人的一些远祖,大多是明清时期从赣西南地区迁陟而来的。其中有很多还是当年控制了湘赣边境数百里的广大地区,并坚持了七十多年,规模将近十万人的棚民起义的参与者及其后代。这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情缘,使得两个地区的民众保持着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天然关系”。如著名的宜章准军事建筑——栗源堡、笆篱堡、黄沙堡三堡,其中就有一些是从赣西南调拨此地的政府官兵屯兵所建。当硝烟渐息后,这些军人逐渐“集体转业”,在当地屯守。

当革命的浪潮在井冈山区以及在湘南地区强劲地掀动时,深受鼓舞的宜章人纷纷揭竿而起,发动武装暴动,推翻反动政权,从而掀起了湘南起义的高潮。以栗源堡所在的复源村为例,一个村竟然有103人上了井冈山,其中有46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这里走出了开国名将陈光,以及井冈山时期红军学校校长陈东日等高级将领。这一大批革命者在湘南大地点燃圣火后,又追随朱德、陈毅等工农红军领导人,从宜章起步上了井冈山,实现了朱毛会师,给井冈山根据地注入了强大的革命力量,土地革命由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而这时的井冈山就像一座红色大熔炉,熔炼每一个红军战士。宜章的肖新槐、欧阳毅、张际春、吴仲廉、曾志上了将军榜;胡少海、毛科文、陈东日、李灿等上了烈士榜;不仅如此,为更好的纪念他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还增添了毛科文、胡少海、陈东日、李灿等革命先辈的铜像。曾志、彭儒、杨义等在解放后还成了党的高级干部。他们在上井冈山之前,好几位是农会骨干,许多人还是中学生、师范生,有较高的政治和文化素质。如井冈山会师时,参加过北伐战争、为湘南起义创建首功的胡少海随即担任了红四军军委委员、红二十九团团长,在井冈山历次战斗以及中央苏区的反“围剿”作战中,多次率部重创国民党军,深受毛泽东、朱德的赞赏,是大家熟悉的红军初期名将。陈东日担任井冈山袁文才、王佐地方武装组建的红三十二团党代表,挑起了沉重的担子,在井冈山斗争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尤其是毛科文,不仅曾与毛泽东在中共五大上一同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还被中央指定为井冈山前委委员,继而为井冈山农运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还有一位较晚上井冈山的李灿,他参加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后,转战到井冈山,还成长为井冈山斗争后期的重要领导人。此外,在井冈山斗争中还造就了多名著名的宜章英烈——

高静山,1920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就读,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心社”,并为骨干成员,是毛泽东在湖南省立三师发展的最早的党员之一,也是宜章党组织的创建者。此后,参加反帝爱国运动,成为学生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3年下半年,党组织派他回宜章从事党的工作。1925年上半年,组建宜章近城党支部,任书记。还当选为第一、二届县委委员。1928年湘南起义后,随军上井冈山,任二十八团二营党代表。后来与胡少海、张鼎丞等人一起开辟闽西根据地、创建闽西红军。1930年3月就担任红九军政委和红十二军政治委员、新十二军政治部主任、中共闽西特委常委、闽西总行动委员会书记等职。1933年在闽西被秘密杀害。中共七大时,经毛泽东提议,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陈光,1926年成为宜章县农协会员。次年底,经当地地下党员陈东日、陈俊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初,朱德、陈毅率八一南昌起义的余部1000来人进至宜章,陈光异常兴奋,当即将“马日事变”后收藏的12支步枪献出,组建了一支农民赤卫队,然后配合红军参加了湘南暴动。湘南暴动成功后,陈光随朱德、陈毅走上井冈山,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三师第二十九团一营任连长。1930年2月,蒋介石发动第一次围剿。陈光这时已是红四军一纵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后历任红军师长、红一军团长、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成为国人皆知的红军名将、抗日名将。

李赐凡,大革命时期任县学生联合会主席。192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组建了村党支部,任支部书记。1928年初参加湘南起义。上井冈山后,任红四军二十九团教导队党代表、少共团委书记、支队政委、纵队政委,成为优秀的红军政治工作干部。之后与红军名将王良指挥红四军主力的一支队、一纵队、十师,一直任政委,后来担任师长、江西省军区司令员,文武善战,长征后在战斗中牺牲,是江西苏区的著名英烈。

曾日三,又名曾日山,1904年生于湖南宜章城关镇曾家湾一个世代书香家庭。1928年作为正直青年,被吸收到县苏维埃政府参加革命工作。曾日三表示要摆脱封建家庭,跟共产党干革命,同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革命军,任第3师秘书。4月随湘南起义部队到井冈山,任红四军第二十九团秘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起任红四军军部秘书、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参加保卫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苏区的斗争。其间与吴仲廉结为伉俪, 1931年起任红三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副主任、福建军区政治委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屡建功勋。1937年4月27日在红柳园子遭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伤病员和妇女先撤,他率部担负阻击,最后落入敌手壮烈牺牲,时年33岁。

另外还有陈俊、吴汉杰、杨子达、杨绍良、吴树隆、简载文等等,都经历过井冈山斗争考验,后来或开创一方根据地,或创建红军军工事业,或领导三年游击斗争,都为中国革命建立不朽功勋。最感人的是,三千多宜章英雄儿女走上了光辉的井冈山道路时,许多家庭都是父子、兄弟、夫妻同上井冈山。如,曾当选为宜章农民协会委员长的著名烈士杨子达全家14口人上了井冈山,其中11人先后在湘赣闽粤的红土地上为革命献身。而由宜章儿女为主编成的红四军第二十九团,是一支以梭镖为主的农军武装,在毛泽东、朱德教育、指挥下,在黄坳初战就打头阵,七溪岭大战中独挡一面创下龙源口大捷,以后三打永新,攻莲花,克炎陵,不到三个月时间经历大小战斗60余次,在战斗中愈战愈强,很快成为红四军的主力之一。其战斗历程和英雄事迹,至今仍广泛传颂。

英勇的湖南宜章儿女在井冈山斗争中的出色表现及其历史功绩,不仅已载入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而且也必将永远地镌刻在历史丰碑上。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