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醉美九龙梯田
2018-07-3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吴兴明

早有耳闻,九龙梯田别样的美。前些天,去沙溪采风一暼,九龙梯田,果然美得与众不同。

九龙是永丰县沙溪镇所辖的一个行政村,风光秀美,自然景观独特。青山滴翠,连绵起伏,梯田在云端隐,屋舍在雾里藏,酷似人间仙境。

九龙梯田,漫山遍野,层层叠叠坐落在云海里,坐落在山水间,构成一幅幅山水田园诗画。

随行的村民告诉我,梯田,大抵上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高山梯田,它大大方方地居于高山峻岭之中,有云梯之风;另一类是山区梯田,它神神秘秘地隐于林木村舍之间,有缓梯之度。九龙梯田,属于山区梯田,大部分分布在海拔500米上下的山林之中。

徜徉在九龙梯田,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世界。群山怀抱之中,绿树相衬,水色山光,绵延宽广,更有那朦朦胧胧的屋舍,屋舍袅袅腾升的炊烟,炊烟飘出村舍,漫过山林,漫过梯田,仿佛使人置身于世外桃源。

九龙的梯田,一年四季,不一样的风姿,不一样的态势。暮春季节,蓝天白云倒映在层层叠叠的梯田当中,在朝晖夕阳的照映下,梯田波光粼粼,银光闪闪,气势壮观;盛夏时节里的梯田,一片碧绿,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秋天的梯田,稻浪翻滚,遍地金黄,一派五谷丰登的喜人景象;冬天的梯田,在冬阳的照射下,赤裸裸的就直接暴露在外,任凭风雨雪霜侵蚀,线条棱角分明。

徜徉在盘旋而上的农耕小路,我们小心翼翼地拾阶而上,到了半山腰,我们走在狭窄的田埂路,梯田清晰地展现在眼前:高高矗立的梯田土坎,一丘紧挨着一丘,毫无规则地呈现在山梁上、山谷里。眼下正是仲夏季节,层层叠叠的梯田里,生长着旺盛的水稻,绿绿的叶片儿,排山倒海似的,直指蓝天,有着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之势。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我们终于爬上了一片梯田的尽头,站在高高的山梁上,仰望远处群山,但见梯田在浓雾里,村舍在绿荫下,村舍在梯田之间,这些田田块块,村村舍舍,尽情地展现山水间的田园风光。

远处,一条近千米深的山谷,一弯清澈见底的溪流,一挂飞流而下的瀑布,一座云雾缠绵的青山,一方白云飘飞的蓝天,如诗如画,如梦如幻,酷似世外桃源。

九龙梯田之所以美,是因为它身居山区,地方偏僻,而远离人们的视野,犹如一位潜心修道的仙姑,静静地隐身于此,享受大自然的静美,而很少被人揭开神秘的面纱。

一阵凉风吹来,惊醒了我的思绪,望着眼前层层叠叠的梯田,远眺前方风景,有田就有屋舍,就有炊烟,是什么原因使九龙人克服重重困难,在艰苦的环境里,将一座座荒山,一片片野地变成千倾良田?

我想,这一定是先人的勤劳与智慧以及祖祖辈辈的坚守,凭着顽强的创业精神,绮着荒山,在这里垦山造田,繁衍生息,创造出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有意无意之中,形成了梯田景观,形成了梯田奇迹。这一定是先人们面对深山环境作出的杰出回应。

这应该就是梯田精神,也是梯田灵魂之所在,更是我心中念及的九龙梯田。

层层叠叠几重弯,屹上梯田缀满山,若问桃园何处觅,一犁烟雨白云间。行走在九龙山水田园之间,身心得到释放的同时,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淡定,喜悦的心情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