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夯实党建基础 激发党建活力 峡江“五大工程”推进“一树两强”活动
2018-07-3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谢卫兵)今年以来,峡江县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以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点评意见为契机,着力实施“五大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创特色,持续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实施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工程。峡江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在开展“支部体检”活动的基础上,全面从严抓基层打基础,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按照组织建设精准化、支部活动经常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台账资料规范化、作用发挥常态化“五化”要求,精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场所功能、外墙装饰、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宣传内容等标准统一的党员活动阵地,大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百名支书话初心·乡村振兴当先锋”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带头示范走前列。

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创建工程。该县从各乡镇和县直各党(工)委遴选15个推进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项目,作为县级党建项目,指导组织实施;按照“六好”要求,遴选20个基层党建综合示范点,作为县级创建点,进行跟踪督导;用“项目化”工作思路,推进党建文化“全域化”,着力实施10个党建+产业示范基地、10个党建文化广场或公园、10条党建文化街区、100个党建文化村落建设,营造全域党建文化氛围,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创品牌、树形象。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工程。该县着力探索“村党组织+合作社”发展模式,采取“村社合一”方式,创办“村集体+种养大户(企业)+农户”“村集体+特色产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等新型合作模式的股份制合作社,开辟产业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同时,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补基金,遴选1~2个“空壳村”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县乡共建点,并实施“强村带弱村”计划,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力争2018年,基本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2万元的“空壳村”;(下转A4版)

(上接A1版)到2020年,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80%以上。

实施党员教育阳光工程。该县突出党性教育特色,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引导全体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特别是参加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场合必须佩戴党员徽章;过好“政治生日”,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谈心谈话、送上“政治生日”贺卡等方式,让其感受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推行“党员服务日”,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助老扶残、扶贫济困、科普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广“微学习”,通过制作观看党建微视频、微党课、微活页、微手册等,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

实施基层党建督查工程。该县将严和实的作风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建立健全“微督查”、台账调阅、党建巡察、监督问效等制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各类活动进行督查、巡察,及时发现纠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分类指导、对症施治,并对问题比较突出或情节比较严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推动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