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07-30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陈力

7月21日,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晴。

这天,以“幸福神山,桃醉井冈”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神山黄桃节正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举行。来自中央、省、市几十家媒体的记者们又来到这座小山村。为什么是“又”?因为很多记者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来到井冈山,来到神山村。他们说,已经和这里的村民成了朋友,有些还相互加了微信,想和他们唠唠家常,“挖”一些新的故事。

时间回到2016年2月2 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深情厚谊,亲临神山村视察,作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和“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殷切嘱托。两年多以来,神山村村民和这里的每一个帮扶干部的耳边一直回响着总书记的叮咛和嘱托,并以此为动力。

上午9时,记者又一次来到了村民左香云家中。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井冈山的“明星”,认识他的人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左代表。因为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告诉记者,茶叶、黄桃、糍粑、竹筒酒、手工艺品已成为神山村村民的特色产业,尝糍粑、买竹筒酒、挑手工艺品已成为游客的“标配”,停留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一小时变成了一上午。今后还要引进菊花、香菇等特色产品,进一步丰富神山村的产品,并且将趁热打铁,成立一个以神山为名的品牌,线上线下共同打造“神山”品牌。

左香云的示范效应,从他弟弟左春仁那里得到了体现。初中毕业的他,不仅做过服务员,去过义乌打工,还在井冈山景点摆过摊给游客拍照,日子过得紧巴巴。思前想后,不服输的性格使他开始了创业之路。凭借在义乌打工学来的木雕手艺,他自己动手,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手工艺品。他说,从游客的眼神中就能确定是否中意这个产品,只要游客感兴趣,基本都能售出。如今,他依靠自己的手工艺品和打糍粑带来的收益,每年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的春风“暖”透了神山村,也暖透了彭夏英的心。她在神山村也是个名人。她主动退出了低保,并且为了村里的黄桃、茶叶产业贱卖了40头羊,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拿出建房的积蓄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带领一家人齐心协力经营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在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并且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竹篮编织和竹筷制作手艺,还从山上挖些野花、映山红等做成盆景出售。两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经济日报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彭夏英,采访报道她的脱贫故事。彭夏英成为了激励更多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自己与贫困作决断的好榜样。

在她家中,记者扑了空,只见到了她的丈夫老张。老张说彭夏英砍柴去了,一边说一边高兴地从树上摘了几颗黄桃给记者吃,他骄傲地说,我们这的黄桃没有打过农药和化肥,甜着呢。

唠家常的过程中,老张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安排的游客团农家乐他家已经不接待了。见到记者诧异后他笑了,让其他村民家里多接待一些吧,他们收入能更多些。“做人要有责任,政府帮了我们这么多,我们也该为政府多担当……”

“从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到近2万元,从一年游客不到10人到每天人流成百上千,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到著名的乡村旅游景点,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到95%的村民回乡创业。”提及这几年的改变,神山村村支书黄承忠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说,让农村变景点、农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村民开启了旅游致富的绿色新通道;城里住,村里上班,更是成为了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新方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