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全力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
2018-07-29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据了解,我市目前仅有3处城市公益性公墓和526处农村公益性墓地,而且面积小、穴位少,为改变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相对滞后的现状,各县(市、区)现已全力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确保遗体葬有去处,迁有去处。

各地将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纳入城市、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实行一次性布局、分期实施。城区按照50年的需求规划建设一个城市公益性公墓,乡镇和村级按照30年的需求规划建设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在节约用地、保护生态的原则下,在确保交通便利的基础上,公益性公墓(骨灰堂)优先选址在荒山、荒坡、瘠地上建设。

为加快公益性墓地(骨灰堂)建设进度,由建设主体提出选址方案后,县、乡两级政府组织民政、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等部门现场办公,集中论证、评估确定建墓地址。同时,加快审核审批,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联审联批,切实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各县(市、区)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规划设计、实地选址,泰和、遂川、永丰、新干、永丰、安福、井冈山等县(市)已开工建设。其中泰和县乡统一行动,预计到9月底,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可建设完工;井冈山市各乡镇已全面开工,其中荷花乡公墓基本完工;遂川县枚江镇钱塘村不推山,不砍树,尽量利用山场原生态,建设了一处村级生态公益性墓地,该墓地全部采用卧式墓碑,做到节地、生态、环保;新干县规划选址完成52处,开工建设11处、完工1处;永丰县规划选址完成234处,开工建设1处;安福县规划选址257处,开工建设2处;井冈山经开区完成规划选址1处,预计9月份开工;吉安县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1处,乡镇级公墓规划选址19处,村级公墓建设10处;峡江县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1处,乡镇级公墓规划选址3处,村级公墓建设11处;吉水县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2处。

据了解,城市公益性公墓由县(市、区)民政局或城关镇政府建设管理,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由乡(镇)、村负责组织实施并管理。所有墓区以建设卧式墓碑为主,同时规划建设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墓区,节地生态墓占比65%以上。公墓内单人墓墓穴占地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超过0.8平方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