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独居老人“变形记”
2018-07-28 07: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郭文宇

2017年11月28日,永新县象形乡新风村,66岁独居老人康秀明早早就守在了村委会门口。他要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把机会让给其他需要帮助的村民。

从2013年11月13日申请农村贫困户起,康秀明就真正感受到了“特殊待遇”。他没想到,这贫困户的申请表格填了是动真格的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在康秀明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现在有了许多‘本事’。以前哪里敢想,自己有朝一日居然会养鱼,懂种植、炼制菜油,还会烧制木炭等等这么多的技能。”近日,记者来到象形乡新风村,康秀明迫不及待地就给我们展示他的“成果”,占地好几亩的鱼塘,眼前的一片蔬菜地,还有家里一角整齐堆放的木炭,桌子下摆放的菜籽油……而这些,都是来源于各级政府和村里给他的“特殊待遇”。

康秀明告诉记者,他的这些个“本事”,都是近些年政府和村里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在日常点滴间或直接或间接教给他的,让他渐渐有了脱贫的底气。记者了解到,康秀明早年外出打工,后听在家的哥哥说村里有脱贫的好政策,便回乡填写了申请贫困户的表格。本想着自己有腰伤,也没啥技能,申请了贫困户就有了“坐等坐吃”的保障;但没想,回乡后的他,每一天的生活都在“充电”,渐渐地有了一身本领,生活越过越有劲。

2015年,村里请他集中供养,他直接拒绝。2016年,村里帮助他建起了一栋45平方米的房子。2017年,他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政府真心帮了我太多,感觉自己现在才是真正地活着,不光自力更生了,还老有所乐,生活别提多带味,但最开心的是,政府帮助我靠自己的双手,顺利脱贫了!”只言片语,透着一个67岁独居老人的美好“变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