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大东山”及其别名考
2018-07-27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巴金

大东山横亘于吉水县城东北,是该县最雄伟的地标之一,因临近县城而更闻名于史册。雍正《江西通志·吉水形势说》卷4载:“东山蜿蜒镇其后,字水交流环其前,五冈蹲西,玉峡峙北,巽峰、太平、仁山、墨潭映带左右,控上流而为吉郡之喉襟,非他县之可俪也。”光绪《吉水县志·山川》卷5也载:“东山,在县东二十里,延仁寿、折桂二乡,绵亘百余里。唐刘智请移郡于此,谓东通泰山,上有田可耕,茶药可采。山阳有瀑布数十丈,山势回环,多僧寺。”这两段话不仅对吉水的地理优势、历史渊源表达得淋漓尽致,而且将东山的雄伟以及对县城的天然屏障作用描绘得清晰明了。

读到这里,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上述两则史料中均将该山称为“东山”,而不是“大东山”,这又何缘故呢?为此,笔者曾走访县城十余位德高望重的老者,他们都说:“关于‘大东山’之名,其实是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才开始有此称呼的,此前只称作‘东山’。以前去东山游览歇息,一般是说‘去般若庵’,吉水地方口音为‘去八都庵’,即今天的云隐寺。”关于改称为“大东山”的缘由,众老者均表示:因山内有众多小山,如东华山、白云山、天钟山、莲花山、大坡山、天马山、太平山、大坡山、早禾坑岭、黄土垴、川峰坳、长岭等,而最雄伟且最高的是东山,海拔高度为819.3米,其它小山均属东山山系,为武夷山余脉,于是吉水县民将众山统称为“大东山”,占地面积达52平方公里。

“东”是会意字,据《说文》载:“东,动也”,其甲骨文的写法呈竖立长条形,寓意是指太阳升到高空,向下照射树木。因东山位于吉水城东面,太阳每天从东山处升起,所以取名“东山”。杨万里《诚斋集》诗文中就多次写到东山,但从未称呼它为“大东山”或“仁山”。如他的《东山晴雪》诗云:

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最爱东山晴雪后,软红光里涌银山。

诗中对东山的优美景色赞美有加。又如,他的大儿子杨长孺撰作的《吉水县学魁星楼记》中说:“余,邑人也。邑之故,余知之也,与庐陵人物、天产,山川之胜,实絪缊焉。东山崇崇,士之颖也;文江沄沄,士之泓也。有是颖,故邑之士高以秀;有是泓,故士之文清以醇。”文中以东山的雄伟和文江的博大,来暗喻吉水人文之盛。

为何东山又有“仁山”之别名呢?这可以从吉水先贤的相关记文中找到答案。例如,明初吉水人解缙应乡人张宗瑀之邀撰作《仁山堂记》,说:“东山下有仁山,或谓以形似名;或谓吉水素多君子,有淳厚之俗,而以为里仁人之表。”细读这段话,它包含两层意思:第一,东山临近今天的105国道,其外形象当今的单人旁,即“亻”形。在大东山游步道客服中心处向东南方向而望,不远处有两座小山横亘于东山之南侧。在东山的最高处向南俯视,这三座山的外形犹如“仁”字。诚如雍正《江西通志》卷9所载:“吉水县东北亦有仁山,以山形似‘仁’字而名。”第二,吉水素有“人文渊源之地,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是庐陵文化的核心发源地之一,自古有“状元进士多,学者官员多,忠义节烈多”的赞语。将此山称为“仁山”,可暗喻吉水仁人君子多。诚如1583年邹元标应邀作《仁文书院记》中说:“名曰仁文书院,谓吾邑仁峰崒律,文水滢洄;馆介其间,又取曾子‘辅仁会文’之旨,令多士知所取裁。”意思是说,知县徐学聚牵头重建仁文书院后,院名由“文江”改为“仁文”,其缘由是:既取意于吉水“仁山钟秀、文江潆洄”之美景,又取意于曾子“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之典故。

也许读者还会问:“仁山”之别名是何时才有此称呼呢?笔者翻检吉水相关史籍后认为:应是在南宋后期。“庐陵九贤”之一胡梦昱的儿子胡知柔曾撰作《吉水县学祠堂奉安文》,说:“苟纲常其不坠,宁有觊于身后之名,比仁山而争高,凛劲节之嶙峋,附祠学宫。”南宋词人李曾伯撰作的《上夔门李帅》中也有“故虽瞿塘滟滪之险,亦犹吉水仁山之和,致君泽民,特其余事荐”之句,这两篇文章的撰作时间均是南宋后期。又如,文天祥因有深厚的吉水情结,而吉水人孙幼宾在参加科举考试前夕,特意请文天祥为其个人履历、三代、乡贯、年龄、相貌等基本情况写担保文书,文天祥写好担保文书后,还欣然为他撰作《题家保状序》《又家保状序》,说:“某(我)吉水人,肯为吾党裒梓家保状……仁山苍苍,文水泱泱。欧周胡杨,休有耿光。”此外,胡铨的《胡澹庵先生文集》、周必大的《文忠集》和杨万里的《诚斋集》中,均未发现作者将吉水的东山称为仁山,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是从南宋后期东山才有“仁山”之别名的。

从明初开始,吉水的文人官员将东山之美景誉称为“仁山拥翠”,将县城西侧的赣江美景誉称为“字水拖蓝”,为“吉水古八景”中的二景。如解缙《送弟朝夫及第还乡》诗中说:“自是送君乡思切,仁山字水远含情”。布衣卿相杨士奇《送崇式二尹后,余意未已,更续绝句》诗中云:“文水仁山多盛事,周家白璧又连双”。曾同亨和邹元标也先后吟作《仁山拥翠》诗来赞美家乡美景,邹元标诗云:

仁山万仞插芙蓉,中有高人伴赤松。我欲从之不可得,他年结屋最高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