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南瓜味
南瓜开花的时候,就要搭南瓜架子。在南瓜藤边竖起两根木桩,又在木桩上用藤条绑两根木头,中间用小木条对绞在一起,固定在横木上。

南瓜开花的时候,就要搭南瓜架子。在南瓜藤边竖起两根木桩,又在木桩上用藤条绑两根木头,中间用小木条对绞在一起,固定在横木上。这样,南瓜架就搭建好了。找来一根竹棍,将南瓜藤引到竹棍上,用稻草绑好即可。南瓜藤就像长了眼睛似的,奋力向架上攀爬。不久之后,架子上嫩绿的南瓜藤随风摇曳,藤蔓低垂,绿意盎然。

南瓜花有雌雄之分,雌性南瓜花授粉后,等花儿凋零,枝腋里边冒出青涩的小青果来。而那些雄的南瓜花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特色美食。采摘南瓜花要在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清晨,这时菜园里的南瓜花鲜艳无比,花开得繁繁叠叠,一朵朵就像橘黄色的杯子,深黄色的花蕾,浅黄色的花瓣,招引得蜂蝶嘤嘤起舞。

南瓜花采摘回家后,用清水把南瓜花洗净,一枝枝放好,随后就可以开始制作面粉糊了。碗里舀上面粉,往里面打上几个鸡蛋,放上盐和芝麻粒,倒上水稀稀地和匀,然后往锅里倒上少许的油,烧热,把南瓜花一枝枝沾上面糊,放到油里煎。不一会儿,一大盘金黄色的油煎南瓜花就做好了。此时,全家人已经都起床来,闻着那香香的煎南瓜花味儿,都说真香,围拢在锅台边。吃到嘴里,煎南瓜花有一股淡淡的花香,酥脆可口。那黄黄的花朵儿与面粉糅合到一起,有一股甜丝丝的鲜味道。喝着一碗粥,吃着煎南瓜花,真是人间少有的美味儿。

南瓜除了花能吃以外,藤秆也是一道不错的绿色菜肴。雄性的南瓜花花柄长,从藤蔓上掐下后,撕去表皮,便露出水汪汪的的肉茎来,再掐成一小段,配上红辣椒,在热锅中烩炒片刻即可出锅。趁热放入嘴里吃起,清香爽脆,最能下饭。

到了深秋,南瓜架上的南瓜都成熟了。熟透的南瓜表皮呈蜡状,有的大如脸盆,为了防止坠落,也搓几根稻草绑住南瓜,固定在木架上。这样熟透的南瓜含糖份多,可以制作各种美食。做南瓜饼程序挺多,刨去南瓜表面一层皮后,用刀剖开,掏净里面的瓜瓤,再将南瓜切碎,放入木甑上大火蒸至熟烂为止。等冷却后,和两倍于南瓜的糯米粉搅拌在一起,充分搅拌均匀后,加上适量的水,反复揉动,直至有韧性劲道。抓起小面团用擀面杖擀薄放在蒸屉上,旺火蒸半个小时,即可出笼。刚刚出笼的南瓜饼透过白茫茫的蒸汽,散发出一股浓郁的香味。拿起一块刚出笼的南瓜饼放入嘴中,轻轻一咬,黏牙而韧劲十足,南瓜的甘甜和着糯米的柔韧,叫人欲罢不能了。

南瓜干同样充满了诱惑。刨皮掏完瓜瓤后,用刀顺着南瓜的形状一圈圈切下,之后,挂在竹竿上,晒在太阳下。南瓜在竹竿上一般晒上两天,晒成蔫不拉叽的样子,从竹竿上收下,切成细丁状后,放在木盆中,加入糯米粉、辣椒、紫苏叶、熟芝麻以及食盐,少量的菜油,充分搅拌均匀后,放入木甑上大火蒸四十多分钟,蒸熟以后,稍微冷却,打开盖子,糯米粉将南瓜干包裹在一起,色泽透亮。倒在竹匾上,逐一抖散开来,晒上三到五天。随着晾晒天数的增加,裹满粉团的南瓜干逐渐缩小,颜色也从鲜红慢慢变成了枣红。等晒到用手摸上去感觉有点硬邦邦的,就说明可以不用再晒了,南瓜干也就制作好了,可装入瓷器坛中储藏。

晒干后的南瓜干色泽红褐,松散而不黏。拿起一块放进嘴里,软绵而有弹性。慢慢咀嚼以后,有辣椒的辣味,也有紫苏的特殊芳香以及芝麻的香味,还有南瓜甜丝丝的味道,几种味道糅合在一起,充斥于口舌之间,叫人一块接一块,越吃越想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