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疏堵结合推进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2018-07-2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硬仗”已于近日在全市打响,我市采取疏堵结合措施,推进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据了解,2017年全市火化率不到27%,远低于全省35%和全国49.5%的平均水平。为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我市通过算账对比等方式,让群众直观了解,清楚知晓,逐步接受绿色殡葬理念。示范带动是最好的宣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并发挥其引导约束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实行火化。

我市全面实行遗体免费火化,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对不享受国家丧葬费用补贴的人员,其遗体接运、冷藏(3天内)、火化、普通骨灰盒、骨灰寄存五项基本服务,向丧属实行免费,相关资金由县级财政负担,并在殡仪馆办丧过程中同步结算、直接减免;对享受国家丧葬费用补贴的人员去世后,由其生前所在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予以核报,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葬不起、死不起”问题,我市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由县级财政全额投入,采取联审联批方式,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到今年底,确保辐射到所有村组,解决葬有去处、迁有去处的问题;建成后,所有迁坟或骨灰均免费或低价葬入其中。

同时,我市采取统一回收棺木和统一实行“零点行动”,确保殡葬改革成果。由县级政府统一组织,以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组建执法队伍,上门入户面对面宣传、教育转化,争取群众配合,集中回收家中成品棺木,对生产、加工棺木店,依法打击和取缔,实现群众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流通市场无棺木销售的“三无”目标,倒逼遗体实行火化;从今年9月1日零点起,全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零点行动”实施后,全市所有新增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强化巡逻执法,加大对土葬的打击力度。发现遗体直接土葬等违规殡葬行为,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依纪予以严肃查处、纠正,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