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工作——三论深化殡葬改革
2018-07-2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殡葬改革,需要破除千年旧俗,转变社会上长期形成的思想观念,难度自然很大。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群策群力,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既要深刻认识殡葬改革的艰巨性,又要树立势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参照市里做法,将殡葬改革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做到统筹研究部署、积极协调推进,各部门、单位要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做到市、县、乡、村四级齐抓共管、同步推动。

二要强化力量保障。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强执法监管力量配备。各县(市、区)和每个乡镇(街道)都要建立或明确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履行执法主体责任,对拒不履行殡葬改革规定的人和事进行联合执法。特别是各村要组织成立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民理事会的民主管理作用,有效推进殡葬改革。要加强乡镇巡查人员和信息员队伍建设,负责收集上报信息和日常巡查工作,发现违规建坟等现象要及时劝阻、及时上报,从源头上遏制散埋乱葬的发生。要加强考核督查和问责。

三要强化资金投入。要建立健全与殡葬改革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和殡葬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本级财政将大力支持殡葬改革事业,各县(市、区)财政是投入主体,既要足额落实资金,又要确保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大力支持城乡公墓建设,大力支持老百姓迁墓,大力支持老百姓火葬,大力支持移风易俗,保障执法、巡查工作,该补助的要补助到位。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基本殡葬服务由政府供给的惠民殡葬政策,将惠民殡葬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四要强化协同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担当实干。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监督殡葬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职责;组织部门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殡葬改革规定,将其列入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形成示范效应;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纪律约束,对违反殡葬管理规定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政法部门要加强对殡葬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做好维稳工作;宣传部门要强化对绿色殡葬、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国土、规划、林业等部门要为殡葬项目开通规划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城管部门要负责取缔占道销售祭品、搭设灵棚等不文明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丧葬用品市场的监管,依法查处经营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丧葬用品行为,收缴销毁非法丧葬用品;公安部门要对阻碍殡葬执法、扰乱社会秩序的人员依法罚戒,维护社会治安环境。其他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担当,加强协调配合,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际成效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