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加强收费管理 减轻群众负担 不享受丧葬补贴费用人员可免5项基本服务费用
2018-07-27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实习生邓晨菲)为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近日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严格殡葬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我市殡葬服务和收费行为,为殡葬事业改革和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民政、发改、财政部门要抓紧对本地区的殡葬服务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格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和收费行为。各地清理后重新制定的殡葬服务收费政策,要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殡葬基本服务保障制度。针对不享受丧葬补贴费用的人员,其遗体接运、冷藏(3天内)、火化、普通骨灰盒、骨灰寄存等5项基本服务,向丧属实行免费,相关资金由县级财政负担。同时,为方便群众,各地民政、发改、财政部门可在逐项定价的基础上,综合本地各方面因素,实行一次性平均打包,原则上5项基本服务费用控制在1000元左右,并由殡仪馆在办丧过程中直接与丧属核免、与民政部门结算,避免群众“多头跑”。

《通知》要求,在保证基本服务的供给规模的前提下,殡葬服务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选择性殡葬服务项目,满足不同层次居民多样性的殡葬需求。但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要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和明白消费,不得误导消费,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各地要建立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公示制度,所有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等要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长期公布,既为群众监督、选择提供方便,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