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井冈山探索红蓝黄卡精准扶贫 贫困户一个不漏
2018-07-27 08:3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文/图 全媒体记者 赵鸿宇

中国江西网讯 “本来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女主人查出癌症,花了几十万元,一夜之间成了贫困户。”连日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实地采访时了解到,井冈山的贫困户不少是因病致贫。

“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这部分人怎么办?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令人欣慰的是,通过不断将政策向贫困人口与贫困户叠加,井冈山筑起了一张坚实的兜底保障网。

井冈山通过精准扶贫,筑起了一张坚实的兜底保障网

人人有兜底保障

无论是新城镇的“井冈翠绿”茶园、特种动物养殖园,还是茅坪黄桃产业园,政府引进产业,产业吸纳贫困户,光务工工资,每个贫困人口平均一年能增收2万元左右。“生场大病,一年几十万,积蓄、工资都是杯水车薪。”在井冈山采访期间,不少基层干部都向记者反映过因病致贫的问题。

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这几年井冈山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通过建设村级卫生室、乡镇医疗流动站点、开展巡回医疗等形式,确保贫困户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市)。为贫困户全额代缴新农合及医疗附加险费用,取消乡、县两级住院补偿起付线,在省、吉安市级重大疾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70%。在原医保政策五道防线(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附加险、重症疾病保险、意外伤害险)的基础上,对慢性病推出门诊医药费用报销,井冈山建立起健康扶贫第六道保障防线,确保报销比达到98%以上,不再是“一人得病、拖垮全家”。

井冈山对红卡户低保对象,在上年省定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提标40元,对红卡户非低保人口,井冈山市财政,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发放市级低保金。

为让贫困群众上得起学,井冈山扩大资助面,实行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揽子费用减免和补助政策,对红卡户子女实行高中阶段学费、书本费全免并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率先实施从中招师范“三定向”招生指标切出30%用于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考中招水利“三定向”的贫困户子女可享受20分的加分政策。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贫困户子女分别按每年4000元和2000元标准补助,连续补两年,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

贫困户一个不漏

贫困程度最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定为红卡户;贫困程度相对较浅,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群众定为蓝卡户;2014年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定为黄卡户。一改以往大水漫灌式,井冈山探索出红蓝黄卡精准扶贫路子,不同等级扶贫政策有所区别。

“一访(即走访农户)、二榜(即在村和圩镇张榜集中公示)、三会(即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乡镇场党政班子会)、四议(即通过村民小组提议、村民评议、村两委审议、乡镇场党政班子决议)、五核(即村民小组核对、村两委审核、驻村工作组核实、乡仲裁小组核查、乡镇场党政班子会初核),我们的扶贫不但精准施策,还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井冈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井冈山在扶贫领域实施动态管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上轻点鼠标,即可精确查询到每一个贫困户的所有脱贫信息,“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脱贫门路户户有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