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舒展秀美新画卷——永丰城乡建设局统筹城乡建设助推社会发展纪实
2018-07-26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青禄、刘寿发

恩江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下西坊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通过省专家组评审,恩江古城保护项目总承包工作方案获政府批准;

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编制;

滨江公园游客中心正抓紧施工,花街和安置区基础工程7月中旬完工……

今年以来,永丰县城乡建设局紧扣农村土坯房整治、安居扶贫工程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城乡规划管理等中心工作,全县城镇化率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46.3%;县城建成区面积增加0.4平方公里,达到17.83平方公里;县城城镇人口增加0.3万人,达到17.2万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该局先后荣获全市城市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绘好一张蓝图:突出规划引领,打牢发展框架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永丰县城乡建设局突出规划引领,细描发展蓝图,控规编制全面覆盖,城乡规划日益完善。

该局落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永丰县总体城市设计与恩江两岸深化设计》设计成果对城市建设形态的控制和指引,先后完成县城老城区、桥南恩江南岸组团和新城区二期三大片区的控规修编,控规编制面积27.07平方公里,县城规划建成区控规覆盖率达到100%;完成城区近期建设、教育网点、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以及小游园、小广场、停车场建设等专项规划编制;全面推进恩江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下西坊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

该局加快镇村规划修编,全面推进龙冈畲族风情小镇建设专项规划,藤田、坑田、鹿冈等乡镇总体规划,以及各建制镇镇区控规编制修编,积极开展2012年以前编制的乡镇总规和村庄规划的评估。结合“空心村”整治,对达不到要求的乡镇总规、落不了地的村庄规划,督促修编进度,并确保12月底前,乡镇近期建设范围控规覆盖率达到100%,不适应建设需要的20户以上村庄规划调整、续编率达到100%。

上半年,该县完成沿陂、古县、瑶田等9个国省道沿线乡镇圩镇整治规划编制,重点落实停车场、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雨污水管等市政基础设施、指导圩镇街景立面建设,确保圩镇建设按照规划有序组织。

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该局加强规划管控,坚持和完善规划委员会议事制度、专家咨询审查制度、规划跟踪管理制度、部门监管协作制度;先后制定了《永丰县城规划区集体土地农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永丰县县城规划区外个人建房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持续深入开展“两违”建房管控和农村超高超大建房治理,打牢发展框架。

体现一种情怀: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

围绕“补短板、强功能、促民生、创特色”的要求,永丰县城乡建设局坚持项目拉动,通过完善老城区设施配套,加快新城区扩容提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进群众福祉,满足群众最现实的需求。

2018年以来,永丰县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0个,该局牵头承办7个。上半年,该局牵头承办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约1.26亿元,龙坊水厂4月底实现通水试运行;时代广场拆迁扩路工程完成水稳工程建设;滨江公园游客中心和地下停车库正组织基础承台施工,花街和安置区基础工程已近收尾;恩江南岸组团工程已完成安置地规划和安置地基础施工图设计,房屋征迁评估、正式协议签订全速推进;恩江古城保护项目总承包工程完成土地、环评、稳评、总承包方案批复等前期工作,正组织招标文件编制和概念性规划方案竞标评选。

该局全力做好群众健身中心、城北小学、永丰二中搬迁、县医院异地新建、康养中心、县城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规划技术服务;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要求,全面启动城市“双修”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市场化模式,均衡布局城区小游园、小绿地;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严格审查县城重点项目、大型住宅小区开发的规划设计,采取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海绵城市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镇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逐步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建设一个家园:整治危旧土坯房, 助力乡村振兴

“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亮堂的新房。”石马镇院前村87岁的分散五保户张福娇住进50平方米的新房,开心地说。以前,张福娇住在破旧的土坯房。如今,她彻底告别土坯房,搬进了专门为分散五保户建设的“交钥匙”安居房。

永丰县年初摸底存量危旧土坯房4.6万栋、面积398.12万平方米。为全面落实“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土坯房里奔小康”,永丰县城乡建设局按照同步规划、同步拆旧、同步改造、同步调度“四同步”的要求,主动担当,全力打好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改造攻坚战。

该局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将危旧土坯房拆除、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通道立面整治、农民建房管控有机结合。按照“规划先行、整体推进、全域整治”的要求,科学修编村庄规划,对农民住房、公共设施等进行合理布局,按统一标准规划附属房,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同时,有序安排改造计划,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土坯房都要实施危房改造,7月底前基本完成“交钥匙工程”建设,9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改造方式房屋主体工程建设,11月底达到全面竣工入住验收标准。

为解决土坯房拆除后“怎么建”的问题,该局结合安居扶贫工程,“一户一宅、应改尽改、应补尽补”,报请政府出台农村安居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重新调整并大幅度提高土坯房改造补助标准,补助范围实行全覆盖。凡是住在土坯房中的农户,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按标准享受拆旧建新补助和维修加固补助。

结合农民建房管控,该局按照“清、净、整洁”要求,大力整治超高超大建房,全面实施通道立面改造,对有建房需求的拆房农户,按照“一户一宅”政策,在保证整个村组建筑外观色彩、建筑风格效果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引导农户选用市、县统一下发坡屋面户型建房;对不符合“一户一宅”规定或没有建房意愿的拆房农户,安排建设公共设施,或留作建房备用宅基地,小面积的地块改造成菜园、小广场、停车场,大面积的地块安排土地复垦。

目前,全县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4.36万栋,占调查摸底存量总栋数的94.8%。危旧土坯房改造已开工970户,安居扶贫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