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小事”群里咨询 “大事”顾问服务 新干农民有了免费“私人律师”
2018-07-26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董年平)“自从有了私人律师,我创业就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最近,新干县潭丘乡大塘村村民、江西颖川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国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些年,他在水果、蔬菜、花卉种植与销售,水产、家禽饲养,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和漂流、水上游乐园服务等方面,只要遇到纠纷,就在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里发信息,向“私人律师”咨询,寻求解决办法。

“小事”到法律顾问微信群里咨询,“大事”向“私人律师”寻求免费服务,这是该县今年全面实行“一村一私人律师”制度所带来的良好效应。如今,该县20多万普通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私人律师”提供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近年来,随着农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有关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方面的纠纷不断增多,而一些村干部对涉法纠纷往往“把脉不准”,使得一些原本简单的问题因“用药不当”而导致矛盾激化。为此,该县司法行政部门从今年初开始,组织人员深入农村一线调研,统一筹划开通1个县级和13个乡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为每个服务群配备了一名专业律师。同时,吸收县、乡分管领导、村(居)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各乡镇辖区内村(居)书记(主任)、治保调解主任加入微信群,并发动各村居的“农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私人律师”重点集中排查贫困户土地山林、住房改建、医疗卫生、婚姻家庭、外出务工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坚持一事一策、一事一档、化解销号、挂牌攻坚、逐一化解矛盾。

“私人律师”工作的开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构建并完善了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潭丘乡司法所负责人告诉笔者,“私人律师”制度让群众在生活中多了一个高参,直接让律师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群众有法律方面的疑问,可以到法律顾问微信群里咨询;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可以随时拨打“私人律师”的电话,享受“私人律师”免费的专业援助。潭丘乡蔡家村委会陂下村小组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征地和拆迁,因补偿不公平问题引发部分村民不满。数十名群众找到村里的法律顾问吴贱林律师“要说法”。吴贱林律师和驻村工作组负责人、村委会治保调解主任等人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在掌握基本情况后,经过持续4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劝解、说理说法,双方同意并签字确认,解决了纠纷。据介绍,仅今年上半年,服务于潭丘乡各村的“私人律师”就帮助村民解决5宗涉法问题,成功化解了3宗重大纠纷,1宗重复上访案件,有效化解了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