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产业脱贫看林业——吉安市林业生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8-07-25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中国"竹子之乡"安福的漫山竹海

18

永丰县七都乡生态白茶基地刘浩军摄

19

井冈山厦坪复兴村的绞股蓝中药材种植基地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基,只有产业的崛起,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摘掉“穷帽”,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我市林业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幸福美丽吉安、同步全面小康”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林业“四大”生态产业,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林业不仅有生态功能,还是促农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市林业局局长陈春泉如是说。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67%以上,林业资源丰富,“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主要靠发展产业。

□汪晓玲

全面推广构树产业

“我用构树饲料喂养了20头生猪45天出栏,经过成本核算,比传统饲料喂养增收4000多元,平均每头增收近200多元”。井冈山市茅坪乡马原村贫困户李良新是首批“构树猪”养殖户。

构树是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植物树种,种在地里基本不用管理,隔几个月收割一次,就像韭菜一样,是一种割不断的财富。吉安县登龙乡田心村民试种了53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展构树产业,是当前实施林业扶贫、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也是国务院十大扶贫产业之一。市林业局以此为契机,担当实干为民富,立足本职求作为,将构树产业作为林业扶贫的主攻点和着力点。该局充分考虑贫困农户的生产实际,量身定制脱贫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养殖专业户”“公司+专业人员+市场营销机构”等组织模式发展构树产业,实行订单生产。同时,鼓励精准识别出的有土地资源,有劳动力,但没有发展门路的“两有户”,以土地资源入股,到户扶持资金以股金形式投入企业,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农民出租土地有股金、能分红、可务工,拓宽了农民致富门路。

此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联户种植、集中代种、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相结合,以优惠政策促进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有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构树种植、加工、养殖等产业,2000余名贫困户实现再就业。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苗木培育→种植(基地建设)→饲料加工→生猪养殖→肉食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

发展森林中药材产业

初夏时节,走进井冈山市厦坪镇复兴村绞股蓝药材种植基地,犹如走进绿色的海洋,片片绿叶郁郁葱葱,垂涎欲滴,绿色怡人。正在地里除草的贫困户陈菊兰高兴地说:“今年,我家试种了30亩绞股蓝中药材,按现价少说可以卖到8万元,比种粮食强多了,今年,我家就能脱贫致富。”

我市山多地少,既要保生态又要富口袋,为此,市林业局立足市情林情,大力开发利用特色资源,调结构、惠民生,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策应大健康产业发展,引进中药生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绞股蓝、青钱柳、金线莲、铁皮石斛等系列养生保健饮品,实施“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布局,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很快点燃了像陈菊兰一样的贫困户的种植热情。目前,井冈山林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井冈山桦林生物有限公司合作联姻,通过仿生态种植,建成了标准化七叶绞股蓝种植基地1000亩,青钱柳种植基地500亩,带动全市180多户贫困户增收。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森林药材种植,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全市林业部门强力推进“产业兴旺、产业扶贫”的亮点之一。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市林业局局长陈春泉说,林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因地制宜选好项目,科学规划产业业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等林下经济,帮助困难群众种下“摇钱树”,开辟致富路。

做大做强竹子产业

2017年,市政府与国际竹藤中心签订竹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竹资源培育、竹种选育、竹资源综合利用、竹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我市竹产业持续发力。

我市是“中国竹子”之乡,拥有毛竹林面积216万亩,毛竹蓄积3亿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毛竹产业的发展,把大力发展毛竹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来抓。

随着竹子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竹材不仅可以代木,制作家具、地板、建材和日常生活用品等,以竹代木,以竹胜木,背后是一笔生态环保的大账。一根竹子,3—5年即可成材,一般的速生用材林,成材都要10—15年,竹子可一次造林成功,可年年择伐,永续利用。我市年产毛竹约8000万根,相当于9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量,约占全市木材产量的1/4,多用竹,就可以少砍树,以竹代木生态效益巨大!

如今在我市,一根竹子,实现了从竹根、竹竿、竹叶甚至到竹粉末在内的全竹利用,竹根做根雕,竹竿制地板、凉席,竹梢、竹鞭做工艺品,就连传统竹产业中的废料———竹屑、竹粉、竹节也得到了100%的利用。国家级龙头企业———井冈山莱乾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竹木加工剩余物为原材料,通过“生物质智能生态岛”科技转化,形成日处理200吨生物质原料的生产能力,将生物质100%转化为天然气、碳粉、醋液、生物油等产品,实现绿色循环经济。

全竹利用,“吃干榨尽”。我市用占全省五分之一的竹资源创造了全省30%的竹业产值。一根原始价值15元左右的竹子,经过全产业链深度开发,平均附加值达到60多元。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一根毛竹撑起了我市一方经济。2017年,全市竹产业总值达60亿元,对全市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5%以上。

做精做优香精香料产业

我市是全国主要蒎烯加工基地和药用香料油集散地。份额占到国内15%、国际3%。“香精香料产业既是绿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一亩大叶芳樟可以获得2200元的收益,直接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市林业局负责人如是说。

江西省大叶芳樟科技有限公司吉水县白沙镇1000多亩大叶芳樟基地里,笔者看到了正带领100多个村民给大叶芳樟锄草、施肥的白沙镇安坪村农民项家银。笔者了解到,基地里生产香料的大叶芳樟长势喜人,一年砍一次,第二年萌芽重新生长。项家银的工作就是带领村民清山整地、栽树、矮化密植、锄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砍伐芳樟。项家银告诉笔者,“工友多数是安坪村的贫困户,全村有200多人长年在公司基地里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20多元。”

随着天然香精香料需求的日益增加,我市香精香料产业面临基地建设缓慢、加工企业规模小、精深加工产品少等问题。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香精香料产业,打响“中国香料之都”品牌。近几年,我市在持续壮大龙脑樟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大叶芳樟科技成果转化,与吉水县政府签订香精香料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市绿庐陵公司全资子公司井冈山林茂生物科技公司与吉水兴华天然香料公司参股合资,规划新建大叶芳樟基地10万亩,芳樟原料年销售收入6亿元,带动林农年亩增收2000元,芳樟精油及其他香料产品出口欧美市场,准备三年内创业板上市,推动全市香精香料总产值五年内突破100亿元。同时,市林业局加强调控支持,促进兴华香料公司扩产增量,延伸松节油精深加工产业链,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6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