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毛秉华老人逝世 网友自发悼念:井冈山精神永不忘!
2018-07-25 08:5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报道:“宣传井冈山精神,我们责无旁贷。”井冈山上有位老人这样说;“讲到不能讲为止。”这是老人无悔的选择和庄严的承诺。

这位老人,叫毛秉华,被人们称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7月23日凌晨4时44分,毛秉华老人因病逝世,享年90岁。

五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

毛秉华的名字最初与井冈山联系起来是在1968年,那一年,他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开始了系统地研究井冈山斗争史,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此后的50年,毛秉华无怨无悔诠释和弘扬着井冈山精神,他认为宣传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是他的责任和义务。

据悉,自1968年调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他始终重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离休后,毛秉华只身一人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还到全国各地拜访了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五十年来,毛秉华累计作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近2万场,平均每年讲课300多场,听众累计200多万人次。

帮助180多位贫困学生继续学业

毛秉华老人热心公益事业,关心下一代。他将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流传的一批革命故事加以整理,出版了《井冈山市革命故事选》,免费发送给全市中小学校及有关单位。他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5.1万元,捐款11万余元,爱心播撒山区灾区。

昔日,井冈山市畔田小学的师生常年饮用小溪里的水,每逢下雨,溪水混浊,根本不能饮用,极大地危害了当地师生的身体健康。毛秉华获悉后,四处奔波,先后帮忙争取了15万元建设资金,不仅翻修了残破漏水的教学楼,接通了500米饮水管道,还添置了文体器材,建立了多媒体教室,美化绿化了校园环境。多年来,毛秉华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资1100多万元,解决了这些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同时,个人捐款和筹款30多万元,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

网友留言悼念毛秉华老人

被老百姓称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毛秉华老人常说:“钱财乃身外之物,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毛秉华的离休工资大部分用于义务宣传所需的开支。他拿出稿费,先后向汶川、玉树、舟曲等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助力神山村脱贫攻坚捐款10万元,上交特殊党费和设立公益事业基金共5.1万元,到现在为止,他累计捐款20多万元。爱心播撒山区灾区,受益人员数以万计,被老百姓称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网友自发悼念:井冈山精神永不忘

毛秉华老人逝世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自发在网络进行悼念。

网友“瑶瑶”:向毛老致敬,人生的榜样!

网友“春暖花开”:斯人已逝,风骨长存!毛老走好!

网友“狂煸四季” :听过毛老的宣讲,很受感动,愿他一路走好。

网友:“人生之路”:希望他的慈善帮助能影响更多的人,这些人会尊重他的精神而做出更多、更好的事情!

网友“简单”:井冈山精神永不忘!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