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利剑出鞘治微腐——聚焦吉水探索农村“微腐败”常态治理新路径
2018-07-25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周盼

7月9日,“情系乌江”微信公众号里炸开了锅,来自五湖四海的吉水县乌江镇人对乌江镇纪委书记陈淑晶上传的“乌江镇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工作微视频”纷纷点赞。

这是吉水县启动农村“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工作受群众热捧的一个镜头。自今年4月吉水县启动农村“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工作以来,试点乡镇初步实现了信访案件有下降、党风政风有好转、基层事业有进步、基层干部干成事不出事的目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新作为:一个问题,两党协商

镜头一:2017年年底,吉水县纪委会同农工党吉水县基层委员会以调查问卷和座谈、访谈等方式开展了一次农村“微腐败”治理深度调研,梳理总结出公款吃喝送礼、优亲厚友等8个农村“微腐败”问题及风俗影响、治理能力较差等5个问题成因,并据此提出相应对策。

亮点:调研不是目的,纸上谈兵更不是结果,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吉水县委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县委常委会根据调研成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成立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强化教育、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突出监督、从严问责的治理工作思路,坚持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制定下发了《吉水县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由县纪委牵头负责,农工民主党协商共作,并根据历年信访统计情况,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乌江镇、丁江镇开展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依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县制定了考评细则,由县农工党及其他第三方考评人员组成考评验收小组对两个乡镇进行考评,认真总结梳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预防和治理模式,将于2019年在全县18个乡镇全面铺开、推广运用,将基层“微腐败”预防和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新举措:10个办法,全员监督

镜头二:2018年3月,吉水县丁江镇上坑村在实施《村(区)换届选举监督办法》后,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村干部作风好转,信访件明显减少,特别是干部腐败问题信访件为零。令人振奋的是,在该镇5月中旬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流动现场会评比中,上坑村今年仅有的新建、芦背两个新农村建设点成绩均排在前列,而新建组更是斩获魁首。

亮点:大家所不知的是,上坑村曾连续两任支部书记均因腐败问题受到党纪处分,曾是一个群众上访最多、村干部纪律涣散的村。上坑村的变化很大程度是试点工作第一步——强化干部教育的结果。为全面推开试点工作,吉水县先后4次组织力量到乌江镇、丁江镇开展调研论证,收集社会各层次群众意见建议137条,认真梳理归纳了扶贫领域、村级财务管理、农村低保评审等9个方面的问题隐患,制定了村级党务村务信息公开、村(社区)“两委”干部教育培训、村务监督、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财务、农村工程项目、城乡低保评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农村村民建房、村(社区)换届选举等10个监督管理办法,并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别负责各项办法具体实施。同时,在各个村选举3—5名普通村民为村务监督员,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两委”各项重要工作并列席到村委的重要会议中,真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县还采取“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方式,分别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或社会公开曝光,做到不留情面,通过以案说纪、以案明纪,达到查处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作用,持续强化震慑效应。

新担当:19张操作图,群众受益

镜头三:“现在的政策真是好,村里的干部不仅作风好,还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7月15日,吉水县乌江镇枫坪村低保户李荣清感慨道。今年5月,瘫痪在家的李荣清一家15票全票通过枫坪村低保听证会,获得了低保资格。

亮点:2017年,李荣清突然身患重病下肢瘫痪,而其妻子双目失明,大儿子早年去世,二儿子又患有精神疾病,全家人仅靠在外的小儿子打工养活,家境十分窘困。枫坪村委获知李荣清家境后,立即帮其申请低保,并代其在听证会上陈述困难,最终获得了听证员的一致同意,让李荣清一家享受低保政策。李荣清事件并不是个例。今年,乌江镇、丁江镇开展了农村“微腐败”预防和治理试点后,从10个管理办法衍生出的19张具体操作图,李荣清等一批低保户就是从严执行《农村低保申办流程示意图》的受益人。在其中的《村务信息公开实施管理操作图》中显示,该县针对公开不规范、不对称,群众知情难的问题,在两个试点乡镇分别建立了短信发布平台,按照一户一人的标准,把7000余名群众手机号码分类纳入信息发布范围,每月中旬及时公开了各村项目情况。试点工作不仅让群众获得了村务知情权、村务监督权,还真正成为了农村“微腐败”治理的受益人。干部真正做到了能干事不出事,也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干群关系更融洽。丁江镇、乌江镇自4月份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信访件同期下降60%。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