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二论深化殡葬改革
2018-07-25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从中央到我省都对殡葬改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推进殡葬改革指明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省委的精神,制定出台了我市《关于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总的要求,就是要禁止遗体土葬,全部火化;实行生态安葬,节约用地;破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紧盯《方案》目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推进。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紧紧咬定三大目标,即遗体火化目标、公墓安葬目标、散埋乱葬整治目标。要严格把握国家和省里的目标要求,紧扣我市火化率差欠较大的实际,加压加码,迎头赶上。公墓(骨灰堂)建成后,进入公墓(骨灰堂)安葬或其他生态葬法要达到100%,坚决消除遗体直接土葬、骨灰二次装棺葬及乱埋乱葬现象。要集中时间力量进行全面整治,实现应迁坟墓全部迁入公益性公墓,确保明年年中“三沿六区”全面整治到位。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全面深入宣传动员。殡葬改革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当务之急是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群众,把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理解认同、拥护响应、积极支持殡葬改革上来。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扎实开展“零点行动”。从今年9月1日零点起,全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全市所有新增遗体一律实行火化。要强化巡逻执法,加大对土葬的打击力度。要拿出实在的举措鼓励群众遗体火化,全面落实免费火化政策。“零点行动”后新增遗体,除要求火化外,还必须全部葬入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坚决遏制散埋乱葬。没有公益性公墓或者公益性公墓尚未建成的,应将骨灰统一暂存在殡仪馆、骨灰堂,等公益性公墓建成后再转入安葬。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加快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整治散埋乱葬必须疏堵结合,最关键的是要打通出口,解决迁有去处、葬有去处的问题。要加快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选址、加快前期工作、强化建设管理,确保年底的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深入推进散埋乱葬整治。要组织力量,安排好工作步骤,下定决心抓好“三沿六区”范围内的散埋乱葬坟墓集中整治工作。已经建好公墓的地方,从9月开始到年底前,将现有散埋乱葬坟墓迁入公墓。公墓没建好的地方要力争在年底前做通工作,明年5月底前完成任务。受国家保护的历史名人墓、烈士墓不属于迁墓范围,各地要认真甄别、建立档案。“三沿六区”以外的地方要无条件地拆除豪华墓、高大墓、活人墓。

咬定目标要求,坚决加快攻坚,要全面抓好殡葬改革配套。要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市场管理,全力倡导文明新风。一方面,以棺木回收为重点,做好丧葬用品市场整治和企业转型工作。另一方面,要以“三禁”工作为重点,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向乡村延伸。

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殡葬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重大工程,意义深远、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决克服“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完成殡葬改革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