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造血”之路越走越宽——井冈山提升产业脱贫成效速写
2018-07-25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7月21日,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游客熙熙攘攘,这里正在举办第二届神山黄桃节。不少人慕名前来采摘黄桃。像这样热闹的场面,神山村每天都有。2017年神山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今年预计突破30万人次。

游客逐日增加的背后,是神山村打响农业品牌,做活旅游业的结果。去年以来,神山成立井冈山峰源果业种植合作社,做大黄桃产业,使神山黄桃俏销市场,今年还引进公司打造神山糍粑,发展民宿业。吃神山黄桃,打神山糍粑成了吸引游客的好项目。神山还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成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社会实践点,并着手在境内打造红军道、红军药库、双龙潭等景点。随着日益增多的人流量,今年神山村参与办农家乐、卖特产、打糍粑、发展民宿的农户增加了不少。去年,神山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37元,农户人均收入达1.78万元。

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井冈山的奋斗目标。自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以来,井冈山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井冈山要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的指示,努力做到“全面坚持高标准,巩固提升作示范”,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6%降至去年底的0.42%。神山村农业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便是产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一个缩影。

让产业这一“造血”之路越走越宽,井冈山在巩固提升产业脱贫成效上,着力推进产业增收全覆盖,发出了新“三问”——一问“村集体经济能否得实惠”;二问“农民能否得收益”;三问“贫困户能否全覆盖”。村集体、普通农户、更多的贫困户,在产业脱贫上得到实惠。

盛夏时分,(下转A3版)

井冈山茅坪乡黄桃产业园内的部分黄桃进入挂果期,农户正在采摘黄桃,装箱入车,占地面积占3000亩的黄桃园今年产量将达到10万多斤。这片黄桃产业园由井冈山绿之源农林开发公司投资1.2亿元开发,将成为湘赣边区最大规模的黄桃产业园。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占股67.5%,农民以土地入股,占股22.5%,村集体以土地、基础设施和项目资金入股,占股10%。全乡202户农户参与,其中全乡6成的贫困户参与其中。茅坪乡今年提出,要让所有的贫困户进入产业,每个村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

九丰农业博览园项目也是井冈山推进产业增收全覆盖,让群众可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该项目位于井冈山市拿山镇江边村,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高科技农业博览园项目,项目每年可培训当地技术人员2000余人,周边群众在务工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现代化、标准化的蔬菜种植技术;同时将全镇现有贫困户全部纳入项目享受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优先就业,全村及周边村庄家家户户都能从中受益,村集体经济也受益不少。

江西省井冈山康辉国际旅行社公司投资6亿元打造柏露红色体验小镇项目,让该乡长富桥村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其漂流项目,享受净收益15%的分红及部分其他项目的管理费,为村集体经济引来了“活水”,该村也成为乡村旅游点。村民以“村集体+村民+公司”的形式入股其“水上人家”子项目,并将民宿、农家乐交给村民打理。

在产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上,井冈山因地制宜,继续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231”茶竹果富民产业。2017年全山茶竹果面积发展到48万亩。通过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绿色经济、扩大就业扶贫,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红培体验村、一批光伏产业、一批就业平台等,让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致富产业,每家每户有一项稳定产业收入。同时引进有实力、带动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主导产业,每个村都有产业扶贫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山产业扶贫合作社达476个,家庭农场增加到189家。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杜绝“一包了之、一租了之”,确保村集体占10%以上股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