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法院:重拳清顽瘴决战执行难
2018-07-24 16:43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近日,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系统上显示,遂川县人民法院实际执行到位率、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受理666件,实际执结334件,执行到位金额9102.06万余元,执行到位率50%,执行质效显著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绩的背后不是一蹴而就的偶然,是一套系统、完整制度支撑下的厚积薄发。

聚合外力打好“组合拳”

“刘法官,我到法院了,我来还钱!”近日,肖某急匆匆赶到遂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请求快点把他从失信“黑名单”中删除。原来,肖某正参与他们村的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得知自己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可能无法参选,才出现了其主动来法院还钱的一幕。

这是遂川法院和该县委组织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以来的一次成功尝试。该院充分抓住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大力开展执行宣传,让更多百姓知晓,因拒不履行判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能参加竞选。据悉,该院对全县23个乡镇近5000名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对其中18名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候选人建议相关乡镇取消其参选资格,促使12人主动履行义务,履行标的额50万余元。

此外,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遂川法院以全县法院执行案件集中推送工作和全县法院执行联动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确立了与纪委、组织部、文明办、国土等37家相关单位以及全县23个乡镇参与的执行工作联动平台。在该院执行的涉某公司系列案件中,通过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迫使被执行人一次性履行完毕,直接促使全部10件案件执行完毕,执行到位标的额360万元。

2017年9月,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议》。在各方努力下,该县“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已经形成,遂川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得到了巨大的推动。

精准打击细磨“绣花针”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凌晨三点,“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寂静。“我们是遂川法院法官,你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法律义务,请跟我们走一趟!”这是今年以来该院实行“凌晨行动”的常态画面。从严寒到酷暑,从“冬日融冰”到“夏季风暴”,对于遂川法院执行干警而言,变的是温度和天气,不变的是摧城拔寨的决心和毅力。

遂川法院以“对表作战,突前指挥”为行动总方针。由院长任执行行动的总指挥长,每两天听取执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分析执行数据,多次召开多部门协调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实际困难的办法。执行局每天召开案情分析会,紧盯未执结案件列表,逐案制订执行目标方案,督促案件承办人限期落实。

此外,该院对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并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法。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加快财产处置速度,缩短办案天数,尽早结案;对能找到被执行人的案件,“见人就抓”,强化拘传、司法拘留、搜查等强制措施的运用,拘留无效的,引入追究拒执犯罪机制,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无财产可供执行、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力争申请司法救助金,如果穷尽一切执行手段仍无法执结的,严格按照终本案件的要求进行处理;对于申请执行标的小于10万元的案件,每周开展执行攻坚活动,采取“凌晨行动”“定点清除”等方式,院领导现场指挥,调动全院执行干警和法警参与。

今年以来,遂川法院已开展“凌晨行动”10余次,先后共出动警车20辆次,干警100余人次。执行前线喜报频传,有针对性地执结案件48件,拘留19人,拘传27人,执行到位标的60余万元。

科技加持借力“智囊团”

指挥中心实体化、网拍平台常态化、查控体系健全化……遂川法院主动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执行工作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充分发挥先进科学技术对服务执行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用,构建网络化、阳光化、现代化的智慧执行体系,带动整个执行工作稳妥前行。

据统计,自网络拍卖平台开启以来,该院共拍卖179次,成交41件,成交额6504.2万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325万余元,网络拍卖已实现常态化,保障执行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此外,该院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了“一网打尽”执行查控体系。升级完善财产查控网,与公安、国土、工商等37家单位形成联动,打破信息壁垒;开发执行财产流转融平台,对查控物品在线动态回溯管理;全面完成“一案一账号”配置,全程留痕、全程监控……

“执行工作必须‘触网’。”遂川法院执行局上下一致认为,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高度融合是执行工作长远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刘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