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红色引擎”让农民更有奔头 遂川以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07-24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李雯雯)7月中旬,走进遂川县禾源镇洞溪村,只见100余亩荷花盛开,不少游人正在赏花。“荷花既美了村子,又引来了游客,是我们的致富花。”该村党支部书记叶文华说,洞溪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美丽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注入,建起了荷园、茶叶、黄桃基地等,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遂川县按照党支部产业扶贫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安排2400多万元,对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十三五”贫困村,由县财政在扶贫整合资金中安排每个村15万元,对集体经济2万元以下的非贫困村,由县财政安排每个村10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里3000亩集体山场统一发包给专业合作社,1年近2万元的租金。100多亩村集体农田全部外租,收入近3万元。村老办公楼改造成5个小型店面,租赁给群众开办经营部,租金3000多元……”珠田乡岭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健高兴地盘算着村里的集体收入。

遂川从建强基层党组织入手,夯实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遂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村支两委换届,选好当家人,育好精准扶贫带头人。出台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确立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一好双强”选拔标准,注重在产业大户、致富能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等优秀分子中“拔旗杆”“选骨干”,把200多名“乡村能人”充实到村级党组织班子中。同时,“走出去”“引进来”双管齐下。组织人员到沿海发达地区“取经”,开阔眼界;聘请技术专家入户指导,并培育“乡土专家”,激活内生动力。目前,全县共有近200名村支两委成员领衔或参与组建了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遂川还探索多种发展模式,打造集体经济新引擎。通过借外力、挖潜力,全县建设村级产业基地300多个,发展种养专业合作组织600多家。碧洲镇良岗村利用周围闲置土地和山场,成立发展由党员领头的生猪养殖、井冈蜜柚、蔬菜、荷花种植等合作社4个,建成井冈蜜柚基地400亩,高标准茶园面积近500亩,吸收带动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年收入也大大增加。

此外,该县强化政策、人才、帮扶保障,每年配套专项资金300万元发展农业产业化、3000万元建立“狗牯脑茶产业发展基金”扶持茶产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该县还开展“政、企、村”对接,助推项目落地,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