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再登武功山
2018-07-23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2

武功山红岩谷瀑布   老酒一壶  摄

  □李飞雪

前段时间登上了武功山金顶,看到了美丽的高山草甸,抚摸过武功山怪石嶙峋的石头。和同伴约好夏天的时候,我们要真正靠双脚去度量发云界浩淼云海。现在我们终于来了,冲着红岩谷来了。

武功山有多口入山,红岩谷就是其一,而且红岩谷以水著称,有大小不一的几百条瀑布。穿过红岩谷可以到一线天、发云界、金顶;原来武功山是一系列山,共同构成罗霄山脉的一段,山中是互通的。一想到可以直达目的地,我们窃喜不已。

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住在山脚的朋友告诉我们,从红岩谷入口进,到了最大的瀑布就下山返回。我心里想:“小看人。我们至少可以走到一线天或者发云界。”入山了,一进谷口,凉风扑面而来,山外的气温是38摄氏度,而谷口气温最少低了5摄氏度。我们一行7个人,包括我十岁的儿子也在勇敢攀爬。

红岩谷底树木很茂密,小树很多,密密匝匝长满在石级旁的山坡上。我们很快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透过密密的树丛一看,原来有条小溪正潺潺地流着。同行的友人说:“水不大,很普通啊。这种流水其他山上也随处可见呢。”我没有出声,古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美丽的瀑布应该也在险峰吧!

沿着石阶,顺着山势,大概走了1公里,流水一直在我们的耳畔陪伴着,或温顺或粗犷。突然在溪流中看到一株大树,仔细一数,同一个根上竟然长了12根树干。景区给这棵树挂了名牌,原来是一棵500多年树龄的樟树。它的根扎在河床里,水流还未漫过树根。大樟树扎根在溪中的石缝里,昂首向上。

记得曾经去过的鹰潭龙虎山,山中有一个村庄叫许家村,村里没有一只蚊子。村民们纳凉,晚上在屋外摆竹席睡觉都很惬意,就是因为村里种了许多樟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想,也许因为五百年前有人把种子或者是大自然让这棵樟树的种子落在了红岩谷的溪流里,历经了五百年的风霜,伴着红岩谷的溪流,长成了今天让所有人都惊叹的参天大树。儿子也似乎明白了什么,问我这棵树是小苗的时候,怎么没有被溪水冲走?我让孩子自己想。

走着走着,一扇狭窄的石门拦在眼前。原来是石梯的两端各有两块巨石,站在石梯上,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穿过石门,听到轰隆轰隆的水声,溪水在山腰成了一条曲曲折折的瀑布,远看似一匹绸缎,近听水声有雷霆万钧之势。瀑布落在下面的水潭里,激起千万朵水花,在潭水的表面上旋转、碰撞,最后变成一个个细小的漩涡融进那绿森森的潭水里。潭的中央有一块圆形的巨石,很多游人绕过潭水,爬上巨石去戏水,拍照。太阳明晃晃地照在潭水和石头上,虽然照得热,但是潭水清冽,溅在身上就是三伏天都要打一个冷颤。

离开山腰,我们开始挑战海拔最高的瀑布。憋着一口气一直往上攀登,想看看最高最大的瀑布又会和中瀑有什么区别。因为沿途的瀑布或妖娆,或雄伟,或可近观,或可远眺,或可触摸……最后的瀑布应该更不会让我们失望。

继续前行了大约6公里,石梯越来越陡,最陡峭处我是用手并着腿挪上去的。上面慢慢有人下山,我急切地迎上去:“瀑布有多远?”“不远了,大约200米就到了。”首先迎接我们的是一阵微雨,像牛毛,像细丝,密密地朝我们的头上,脸上飞过来,融化了,被太阳照着,也不见水滴。瀑布下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张开双臂拥抱瀑布的,有坐在旁边静静地聆听的,毕竟经历了这么艰难的攀爬,休息一会儿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看到了。红岩谷海拔最高、最美、最秀丽、最雄伟、最神奇的瀑布!站在瀑布下,隔着各种形状、大大小小的石块,隔着石块和石块聚拢后形成的大小水潭。抬起头,竟然无法用语言形容。水流从和天相接的山顶上飞流直下,水流经的山崖是光秃秃的,而水两侧的山崖上长着一棵棵的小树,被水撒过了,在阳光下屹立着。而瀑布在山崖上也泼洒成了一幅水墨画,像江南清晨的雾,游离着;又像江南深秋的雾凇。我不禁喊出声来,在飞瀑下过了很久很久都不舍得离去。

这就是我梦魂萦绕的武功山,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下次再见!下次武功山一定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