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他种葡萄为妻攒药费 吉安“爱心葡萄”热销
2018-07-23 08: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又是一年葡萄成熟季。每天清晨,吉安市兴桥镇岭下村的肖公芝,小心翼翼地采摘好葡萄,送到城区爱心人士处,让他们帮助销售,然后赶去工地上做事。

肖公芝的妻子患有严重肾病达20年之久,基本上不能干活,每年需要大笔的治疗费。肖公芝种葡萄就是为给妻子攒药费。刚开始葡萄一直销售不太好,但近5年来,在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下,销售问题才得以解决。今年葡萄成熟后,爱心人士又帮肖公芝卖了近5000公斤葡萄。

肖公芝和妻子在挑选葡萄

 妻患重病丈夫种葡萄赚药费

1998年,肖公芝的妻子王玉珍患了肾炎。当时因家庭困难,没钱去医院进行持续治疗,仅依靠药物来减轻痛苦。到了2009年,王玉珍的病情骤然加重,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每星期做两三次透析,开支非常大,虽然政府部门给予了他一些救助,但经济上还是难以承受,两个孩子也因此无法继续上学了。

为了攒钱给妻子治病,肖公芝让孩子外出打工,他自己留在家里做零工陪妻子治病。他告诉记者,两个孩子打工的工资也不高,但他们还是会节约钱寄回来给母亲治病。由于妻子的治病疗程很漫长,医药费缺口很大,2011年,肖公芝千方百计找亲友筹集了一笔钱,承包了村里八亩土地来种植葡萄,希望能够以此赚钱为妻子治病。

肖公芝说,等到葡萄成熟后,他才发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因为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葡萄的销售又成了一个大难题。葡萄园地处偏僻,别人不容易找到,而家里就只有肖公芝一个人干活,种出的葡萄只能一点点地拿去附近集市上零卖,根本就卖不出多少。因为销售不及时,很多葡萄都烂在了地里。

葡萄属于季节性产品,到了季节后就会一茬赶一茬地成熟。据他介绍,按亩产近2000公斤计算,八亩地他能收到约1.5万公斤,如果不能及时出售,葡萄就会脱粒掉在地上。因此在头2年,每年到了葡萄成熟时,他就开始发愁了。

 销售遇瓶颈好心人齐力来“吆喝”

2013年,肖公芝的葡萄遭遇销售“瓶颈”之事,逐渐被一些媒体和志愿者以及社会上爱心人士得知,人们被他对妻子的那份深情所感动,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当年6月中旬,吉安市一家爱心企业以超出同期市场批发价30%的价格,向他订购了600箱葡萄。除了让公司员工购买一部分外,其余的葡萄均面向市民进行“爱心义卖”,义卖价格低于市场上葡萄零售价的50%,每箱5公斤仅售价20元,中间价格的差额全部由该公司补足,直至600箱葡萄全部售罄。

与此同时,当地的爱心志愿者也开始关注肖公芝。当年7月23日,他们就组织了一次爱心采摘活动,一天之内将所摘的200多公斤葡萄销售一空。

第二年,肖公芝的葡萄刚一成熟,志愿者们就帮他联系了爱心企业前来收购进行义卖,还通过微博、微信、贴吧、论坛等一系列网络渠道为他“吆喝”,呼吁市民前去购买“爱心葡萄”。

据一名彭姓志愿者介绍,当时还有志愿者主动当起了肖公芝葡萄销售的“代言人”,在QQ空间和朋友圈里晒出老肖的葡萄园,动员亲朋好友前去采购,并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响应,基本上每天都能帮他卖出400多公斤葡萄。

据肖公芝介绍,当时有一名外地的好心人,从网上看到消息后,在上午8时,就赶到了志愿者的“爱心葡萄”销售点,而他要到11时才能将葡萄送过去,那位好心人一直等到他的葡萄送过来后,购买了13箱才离去。

通过志愿者们在网上“吆喝”和线下扩散,志愿者们每天在城区能固定帮他卖出50箱左右的葡萄。2015年,有一家广东的爱心企业,在网上看到消息后,赶来吉安采购了肖公芝近千公斤葡萄。

肖公芝记得,有一次,他将葡萄送到城区,刚一卸车,就有很多爱心市民闻讯前来购买。胡女士是青原区人,很早就专程赶到“爱心葡萄”销售点等候,之后一口气买了8箱葡萄回去。还有一名永丰县的杨先生,通过其个人的影响力,在朋友圈里积极号召大家献爱心,一次就订购了近100箱葡萄。

肖公芝告诉记者,这5年来,几乎葡萄一成熟,爱心人士就主动来联系他帮忙销售。尤其是这2年,葡萄园的收成比往年都要好,志愿者不但组织了多批人员去葡萄园采摘,还帮忙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来采购义卖。

 爱心接力果农妻子生命延续

今年的葡萄成熟后,为了帮助肖公芝的葡萄扩大影响,提高销售量,当地一家网络平台为他开展了义卖葡萄活动,很多市民通过该平台订购葡萄。在7月4日至6日的三天里,市民就购买了约800公斤葡萄。

6月下旬,爱心人士郭启丽组织了近50名志愿者,前去肖公芝的葡萄园里采摘葡萄,一次性就购买了60多箱。她说,听说肖公芝种葡萄是给妻子筹钱治病后,深为感动,便策划了这次采摘葡萄活动,很快就得到了很多人的积极响应。

吉州区四方园的店主傅女士,一直都热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她了解到肖公芝的困难后,便主动提出帮他销售葡萄。每天忙完了店内的事后,傅女士就向朋友和附近的店家推销起了葡萄。

前不久,市民罗女士一次就向肖公芝买了8箱葡萄。她告诉记者,肖公芝的葡萄口感很不错,吃完之后,她还会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去购买,尽量帮助老肖多销一些。

肖公芝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葡萄属夏黑品种,结果率很高,每天可以采摘到七八十箱葡萄。自6月中旬以来,几乎每天都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来葡萄园里现场采摘、现场购买。

记者在他的葡萄园看到,采摘过后的葡萄架上,很快又新结出了很多新葡萄来,在阳光映射下发出黝黑的光泽。肖公芝说,如果没有这些好心人的帮助,这么多的葡萄说不定会有一大半烂在地里了。

记者了解到,吉安市的志愿者一直都在帮他销售葡萄,几乎每天都要组织一些市民前去采购,他们还发动了身边一些亲友前去购买。目前,志愿者已经为肖公芝售出了300多箱葡萄。

7月初,当地一家广告协会也主动提出帮老肖销售葡萄,并组织了协会成员去现场购买了500多公斤。该协会负责人老彭介绍说,协会成员们购买的这些葡萄,有的是拿回去给员工发福利,有的是作为礼品送给客户,还有的则拿去送给了敬老院里的老人品尝。

5年来,由于得到了及时治疗,肖公芝妻子的病情逐渐趋于稳定,有时还会帮他干一些农活。肖公芝说,“多亏有这些好心人一直在帮自己,让妻子的生命得到延续。”如今他的家庭状况也逐渐好转。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爱心市民能够吃到新鲜的葡萄,他每天在5时许,就会去葡萄园里采摘葡萄,包装好之后就立即送到市区爱心人士的手上。

信息日报记者彭晓华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