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顶草帽去看花
七月,炽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街道树荫,也难抵那热气迎面扑来。花坛里的花,也蔫了。

     

静听蝉鸣寻摄  

■鲁珉

七月,炽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街道树荫,也难抵那热气迎面扑来。花坛里的花,也蔫了。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打着各式各样的太阳伞,或戴着各式各样的遮阳帽,突然想起从前那种自编的草帽。

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戴过那种草帽了。那时,出门总是不喜欢戴草帽,嫌弃它碍手碍脚。母亲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唠叨,外面太阳大,要戴帽子。很多时候,她硬是把一顶草帽按在我的头上才罢手。

其实草帽在上个世纪的乡下是最常见的。田间地头,山间小路,都会看到头戴草帽的人或是劳作,或是赶路。

还在小县城的时候,邻居张大爷,一年四季,不论下雨天晴,那顶帽沿上镶有紫色边的草帽,总是随身带着。张大爷喜花,屋顶种有几十种花。再热,戴顶草帽,也在摆弄他那些花儿。

古时的人夏天大多也是戴草帽。布太贵,平民做不起。官帽大多是布织的,也有丝织的。但有些官人不喜爱。

欧阳修被贬夷陵,常在乡下走动,或是体恤民情,或是散心看花,头上总是戴着夷陵特色的草帽。圆顶,宽边,用大小均匀的麦秸编制而成。阳光洒落下来,兴许就能嗅到散发的麦秸味道。醉翁戴着草帽,去城外看花,写诗,似乎草帽上都有诗的韵味。

《红楼梦》里这样写道,一个老汉,头上戴一顶破草帽,肩上搭着一件灰不灰,黄不黄的褂子。那个人,是焦大。他出场不多,是花丛中的别样风景。

庄子约朋友去郊外看花,正是盛夏,阳光强烈。他戴着一顶草帽,那种宽边的。既可戴在头上遮太阳,又可拿在手里扇风,还可垫在屁股下面坐地上。

他的朋友惠子也戴着草帽,是很平常的那种。他们俩相互看,都笑了。庄子说,你头上好像长了株狗尾巴花。惠子就说,你没看见,你头上的草帽像只刚从草丛中钻出来的鸡冠花。

他们边看花,边说笑着。突然看见一片不知名的野花。惠子自言自语地说,你看,这花真是快乐。庄子头也没抬,说道,你不是花,怎么知道花快乐呢?说完,将一朵野花摘了下来,镶在草帽上……

时光穿越到今朝。夏天依然很热,母亲就在屋里编织草帽。大的、小的,缀花的、绣字的,全家一人几顶,还会送几顶给乡邻。母亲编织草帽,多半会在帽沿上绣一朵醒目的花,或是红色的,或是蓝色的。

从前戴着草帽,多半是下地干农活。后来,也戴草帽,但有时是看花。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在变,草帽的用途也在变。

现在偶尔回到乡下,还是会让母亲找一顶泛黄的草帽来,戴上,去田野转转。看山,看水,看树,看蓝蓝的天。主要的,还是去看那自由自在开放在田埂上、溪河边的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