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村里有了国学夏令营
2018-07-23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符伟、谢晓兵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7月19日,吉水县乌江镇棚下村一座农家小院内传来朗朗读书声,只见里屋一群孩子端坐在书桌前,他们统一身着印有“国学经典”字样的白色短袖衫,在老师的领读下,正大声诵读《论语》等国学经典。

原来,这是村民庄超样在自家开办的暑期国学夏令营,于7月6日开班,为期一个月。他添置了学习桌椅,在院墙上绘制了经典国学知识,地上铺上了绿色塑胶毯以防孩子摔跤受伤,将家里里外外一番改造装饰。在这个夏令营中,孩子们除诵读国学经典、练习书法等外,还会进行体能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等。

为什么在村里开办国学夏令营?“国学当中有许多教人培养良好德行的知识,我想让村里的孩子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曾当过10多年中学教师的庄超样告诉笔者,现在村里许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没有游乐园、没有父母陪伴,电视、手机成了他们的“最好伙伴”,老人又很难管得住。基于此现状,本身是国学爱好者的他便萌生了在村中开办国学夏令营的想法,仅收取一些食宿基本费用。

“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到城市的孩子可以参加夏令营,很羡慕,现在我也参加夏令营了,每天和大家一起学习知识、开展活动,充实又快乐。”11岁的刘锦荣是邻村江上村人,参加了夏令营后,他每天一大早就从家里赶过来,过去有些叛逆的他,现在性子温顺了许多。

目前,这个国学夏令营里共有35个孩子,年龄从3岁到13岁不等,基本都是来自本村及邻村的留守儿童。其中,还有几个孩子来自县城,他们吃住都在夏令营,既能学习各种知识,又能体验农村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