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人生因奉献而熠熠生辉 ——记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第一书记温辉俊
2018-07-2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娇

聊起村里贫困户情况,温辉俊比谁都清楚,谁家几口人、叫什么名字、从事什么行业、全家一年收入……“我并没有刻意去记,接触多了这些信息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2016年2月,吉安县编办干部温辉俊经组织选派到吉安县敦厚镇南街村任第一书记,他怀着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脱贫攻坚的一线。

用双脚找寻贫困发生的症结所在

“靠近县城,南街村因何贫困落后?部分村民又因何生活困顿?”到任之初,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温辉俊的脑海里。温辉俊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南街村每个角落,他把所听到、看到的详细记载,反复对比。终于,找到了南街村发展滞后、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发展模式因循守旧。

找准了症结所在,温辉俊开始对症下药。他积极向县水利局争取项目资金25.19万元用于南街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向县交通运输局争取项目资金8万元,用于环村路的修筑。同时,大力推进南街自然村文化广场建设,修建村民活动舞台、完善农家书屋、修筑文化宣传墙,极大地满足和丰富了群众的文化需求。此外,他带领村干部积极实施污水管网建设、修建垃圾池、建排灌站、农网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使全村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等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想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关键还得靠发展产业。温辉俊带领党员干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并组织合作社成员多方考察,确定以发展火龙果、农家乐为产业发展方向。温辉俊亲自带领合作社成员赴井冈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火龙果苗,联系企业高标准搭建大棚、修建水渠、安装滴灌设施,请来井冈山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指导栽种果苗。动员全村32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0元入股,合作社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效益不低于投资的15%,确保了贫困户的收益,规避贫困户的风险。同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劳务、贷款资金等其它形式持有股份加入合作社,引导和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并获得股金分红外的额外报酬,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提升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用真心化解贫困群众的急难所在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贫困户肖贱秀因患急性髓系白血病,丈夫曾庆平因妻子生病而变得沉默寡言,儿子曾繁强更是自暴自弃,不再外出务工而整天卧床在家,家庭就此陷入了困境。温辉俊得知情况后,鼓励肖贱秀勇敢面对生活、积极与病魔做顽强的抗争,帮助其丈夫联系周边的工地,让他尽可能地就近务工以便照顾妻子,开导其儿子,让他勇于面对现实,外出务工分担起家庭的重担。肖贱秀逢人就说:“温书记是我的恩人,没有他我恐怕活不到现在。”

贫困户肖永明,双目失明。走访中,温辉俊了解到肖永明还没有办理残疾证,于是他第一时间到县残联咨询残疾证的办理程序,之后,收集资料到为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为其办理残疾证。同时,考虑到老人一人在家行动不便,温辉俊到县残联申请了一根盲杖和一台听书机,还自己出资为老人购买了一块盲人手表。如今,肖永明能清楚地分辨他的声音,只要听见他的声音就说:“温书记来了啊,快坐!”村民无不赞叹:“温书记是一名连盲人都认识的书记。”

“很多贫困户希望我能一直呆在南街村,这是他们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温辉俊自豪地说,“任第一书记至今,从当初的兴奋忐忑,到现在的踌躇满志,一路走来,期间经历了辛苦、困惑,更多的是收获了感动,我的人生也因此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