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一片荷叶 富了一方百姓
2018-07-20 09:0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种植户采摘莲蓬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报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值仲夏,井冈山市茅坪乡马源村的荷花争奇斗艳、亭亭玉立,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风、参观。在荷花盛开的同时,开在马源村村民心间的花比荷花开的更灿烂。

盛夏时分,也是当地村民最忙碌的时节。每年5月至10月,种植荷花的村民会采摘最新鲜的莲蓬在当地销售,每亩荷花可以达到5000元的经济效益。

尹德辉是马源村的种莲大户,今年他种了20多亩莲子,现在正是莲蓬收获的季节,源源不断的游客让尹德辉笑得合不拢嘴。一支鲜莲2块钱,依然供不应求。贫困户雷光明在意识到太空莲的“价值”后,主动扩大太空莲种植面积,仅此一项收入,雷光明今年收入就超过了25000元。在迅速完成脱贫外,他还不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种植太空莲致富。据介绍,目前,马源村太空莲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仅这一项产业就直接带来150万余元的经济效益,人均莲农户月收入5000元。隐藏在花间的莲子是村民直接创收的来源。除此之外,每到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光赏荷、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也为他们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除了发展绿色产业,马源村还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大讲堂”,为来到这里参加“红军的一天”体验培训的游客,让游客身穿红军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等,体验当年红军生活。并来到“红色大讲堂”的课堂上,听当地村民讲述红军故事,领会井冈山精神。借助“红色”跟“绿色”资源,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的致富路越发活泛了起来,农家乐餐饮、民宿.....让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目前,马源村正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结合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强化产业格局,完成油茶林低改造面积达500余亩;种植太空莲240余亩,猕猴桃150余亩,黄桃35余亩;成立井冈山市天湖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群众入股产业,已为贫困户发放股权证。至2016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