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面对家庭变故男孩自强不息 ——吉安县寒门学子胡浩鹏渴望圆大学梦
2018-07-20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B20180720001-wa2b

日前,家住吉安县敦厚镇的胡浩鹏从网上得知,他以619分的高分被中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录取,然而高额学费给这个好消息蒙上了一层阴影。2016年前,胡浩鹏还是一位清贫但家庭幸福的大男孩。天有不测风云,他的奶奶2016年底被确诊为胆囊癌晚期,而外公的心脏病不断加重,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经济拮据的家雪上加霜。昨日,记者采访了胡浩鹏。

家庭变故  坚强面对

胡浩鹏的父亲在一家效益不好的工厂工作,收入平平仅能维持一大家的日常开销。妈妈因为身体不好,无法出去工作,只能留在家里照顾胡浩鹏的生活起居。但噩耗的传来彻底打破了家里的宁静。

2016年底胡浩鹏的奶奶被诊断为胆囊癌晚期。经过5个月的治疗,花了十几万元,胡家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也没有将奶奶留住。奶奶住院期间,胡浩鹏每天利用中、晚餐的时间去医院看望她,给她加油鼓劲。为了节约时间,胡浩鹏只在路边买两个馒头充饥。奶奶走后,留给胡家的是失去亲人的哀痛以及经济上的窘迫,奶奶最疼爱的孙子胡浩鹏更是陷入无边的悲伤。胡浩鹏告诉记者,奶奶走后他痛哭了一场,哭完后他擦干了眼泪,不断回想奶奶对他最后的嘱托,“要努力学习,回报父母”。胡浩鹏化悲伤为动力,刻苦学习,从不松懈。在学习之余,他抽出周末的时间看望爷爷。

病魔将胡浩鹏的奶奶带走了,又把魔爪伸向他的外公。其外公因常年患高血压、糖尿病,导致心脏一天天衰弱。2017年其外公做了心脏手术,但高额医药费将胡家压着喘不上气,胡浩鹏的爸爸便在下班后打零工来补贴医费及家用,可仍是入不敷出。

学习之路  砥砺前行

胡浩鹏自小就勤奋好学,从小学到高中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虽然家中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但胡浩鹏从不抱怨,只是奋勇拼搏。成绩优异的胡浩鹏在2015年的吉安县五科联赛中取得全县第18名的好成绩,被吉安县立中学直接录取,并获得8000元的奖学金。

高中三年,胡浩鹏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30名内,并积极参加校外各种竞赛。2017年9月,胡浩鹏参加了全国高中数学联合比赛,并获得江西省三等奖。此外,胡浩鹏还参加多项全国性比赛,荣获不同级别的奖项。在高三冲刺阶段,胡浩鹏家里的灯常经亮到深夜。他告诉记者:“晚上10时20分下完晚自习后,回到家我还要继续写作业写到深夜,爸爸妈妈就在身旁陪我。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着辛苦的父母一直在身后支持我、鼓励我,我便有了学习的动力,父母就是我在学习道路上的精神支柱,让我一路向前。”

直面人生  回报社会

高考结束后,胡浩鹏选择在吉安县担任交通志愿者回报社会。胡浩鹏说:“平常上下学的过程中,我在每个十字路口都能看到帮忙指挥交通的志愿者,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为群众服务,回报社会。但是平时学习紧张,没有时间当志愿者。高考后,我决定当一名交通志愿者。希望通过这次志愿经历,提高自己的交通意识,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如今,胡浩鹏已被中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录取,可入学费用又是一大难题,让他的求学路充满荆棘。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17岁的男孩圆大学梦,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2199110或直接联系胡浩鹏本人13755497090。

学子档案

姓名:胡浩鹏

籍贯:吉安县

高考分数:619(理科)

录取学校专业:中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胡嘉玥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