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续写千年古窑的荣光——访全省“能工巧匠”获得者伍成俊
2018-07-20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仲夏的吉州窑遗址公园到处古韵盎然,千年窑火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今日的陶瓷艺人正在续写千年的传奇。7月18日,记者初见吉安县永和古窑陶艺坊主人伍成俊,“自从与吉州窑结缘后,‘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伍成俊的话语,引发记者探寻他如何走进陶瓷神奇世界,并拥有了诸多荣誉——连续4年国际陶瓷博览会金奖得主、全省“能工巧匠”获得者、吉安首届“庐陵工匠”获得者……

前世有“缘”今生相随

“与吉州窑结缘,是我一生的荣幸。”伍成俊对记者说。“70后”的伍成俊出生在吉州区曲濑。“2005年1月2日,这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是我到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工作的日子。”从此开启了他与千年古窑跨越时空的对话与交流。

虽然是做文书工作,但看着这些精美的陶瓷,他就如同闯进一个美丽童话世界的孩子一般,充满了好奇心、求知欲,古人是怎么烧制出这么精美、这么神奇的东西来呢?没有文字记载,他只能自己去钻、去学、去试。

在古陶瓷研究所4年多时光里,伍成俊把心思都花在了对古陶瓷的研究和学习中。“有什么问题,就虚心向研究所里的专家、学者请教。”陶瓷厂里的工人也是他的老师,遇到不懂的地方张口就问。“那几年,积累了很多关于陶瓷烧制技艺、特色工艺方面的常识和经验。”这些经历成就了伍成俊的精彩人生。

2009年上半年,他离开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为了延续与吉州窑的缘分,几经思虑,酷爱陶瓷艺术的他决定开办一家陶瓷作坊。2009年11月,吉安县第一家专业烧制吉州窑特色陶瓷的民营企业——吉安县永和古窑陶艺坊开张。伍成俊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这里成为了他扬帆启航的乐园。

匠心创业守护平台

创业艰难百战多,有心栽花春满园。创业虽然缺少资金,没有市场,但伍成俊没有退却。对于伍成俊而言,最困难的还属技术力量的欠缺。“那时候,白天跟老师傅学,晚上在作坊做试验。”为了恢复吉州窑的木叶纹盏烧制技术,伍成俊把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如果说伍成俊的成功有什么捷径的话,那就是屡败屡战。“釉料配制非常重要,以前古人烧制陶瓷就是就地取材。”为了尽量还原古吉州窑陶瓷的烧制特色,他常在吉安县山地荒坡奔波,寻找适合制作土釉的天然矿土原料。“你看,我们这些红土表面看上去都差不多,但里面的矿物质含量千差万别,我光试验红土就不少于20种,我在本地找到七八十种釉原料,烧釉是最关键的一环。对我来说,吉州窑遍地是宝。”经验在不断的试制中累积,千百次失败之后,伍成俊迎来了收获的喜悦。“现在烧制木叶纹盏的成功率还不错。”除此之外,最让伍成俊骄傲的是他成功烧制出了兔毫碗。说话间,他捧出了一个锦盒,里面珍藏的就是他2014年在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一举获得金奖的作品——兔毫碗。灯光下,碗内纹饰犹如兔子身上的毫毛一样细,闪闪发光。“这件作品,印正了大文豪苏东坡歌咏的‘忽惊午盏兔毫斑,打作春瓮鹅儿酒。’不管出多少钱我都不会卖。”直到几年后的今天,伍成俊依然对当时初见这只兔毫碗时的惊喜记忆犹新,“当时没想到,居然烧出了这么美妙的碗”。

寻梦路上,伍成俊从未想过停歇。多年努力,如今他在吉州窑陶瓷制作工艺、装饰技法、传统土釉配制、制品烧成工艺等方面都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非常详实的技术数据。据介绍,截至目前,伍成俊已经把古吉州窑各种名贵经典的特色陶瓷如木叶天目、兔毫、玳瑁斑、鹧鸪斑等都已成功研制出来,生产的产品,品种丰富,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颇受各界人士赞赏和喜爱,产品广销全国各地以及日本、韩国等市场。

用心传承千年窑火

2014年8月,他的11款作品被选为省委、省政府外事礼品,批量订制;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荣获陶瓷领域最高奖项——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金奖……当鲜花与掌声潮涌而来,伍成俊也听到自己梦想花开的声音。

匠心研陶,良心制陶。“坚持用土釉烧制吉州陶瓷,是我觉得自己最成功的地方。”一路走来,伍成俊内心有个声音越来越强烈,“现在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扶持,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环境下,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吉州窑这个文化产业做得更好更大,也希望能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千年古窑能走得更远、更好。”伍成俊深知,这个梦想的实现,仅靠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吉州窑陶瓷技艺有更大的发展,他非常重视技术队伍的建设,培养更多的陶瓷艺术人才,在他的陶艺坊,有多名员工从门外汉变成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与此同时,他还与多所大专院校进行产学研对接,将他自己的作坊设立为大学艺术专业类的社会实践基地。

伍成俊的成功引许多人慕名而来。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一家跨境电商的相关负责人也慕名前来拜访伍成俊的陶艺坊。“吉州窑的产品有收藏价值、艺术价值,伍成俊的工匠精神让我很感动,希望能将吉州窑产品打造成中国的奢侈品,推向世界”。来跟伍成俊谈合作的,还有很多。“一个月以内,有名的福建建窑来了3批客人,与我谈合作。”伍成俊很欣慰,弘扬庐陵文化,重现吉州窑陶瓷艺术的辉煌,是所有吉州窑人的梦想。但他也明白,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需树立一种对作品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原汁原味地传承吉州窑陶瓷的特色”,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梦想,“用心用力去做好,希望自己还能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上起到一点作用”。

已是集多种荣耀于一身的伍成俊,仍保持着谦虚而低调的品性,因为古人创造了这么辉煌的文化,“在我的心里,我一直对吉州窑的古人存有感恩、敬畏之心。”“我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得感恩我们的古人。我只有力争把东西做好,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吉州窑的,才觉得对得起那些前辈。”

在“土与火“的奇妙反应中,伍成俊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不断收获怦然心动的喜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