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州凯震金鹭花园小区:楼下餐馆排烟 楼上居民遭殃
2018-07-19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楼下餐馆排烟  楼上居民遭殃 吉州凯震金鹭花园小区新15栋1单元居民饱受油烟困扰 餐馆负责人称都是按照规定整改 相关部门表示已下改正通知书,目前正在协调

只接到了5楼的油烟高空排放管

只接到了5楼的油烟高空排放管

一个小区是否宜居,空气质量占据很大比重。7月16日上午,家住吉州区凯震金鹭花园小区新15栋1单元的市民周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称近半个多月以来,他们每天饱受油烟困扰,且多次投诉无果。

那是怎么一回事?当晚,本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居民:油烟“穿”窗而入深受困扰

当日19时,记者来到吉州区凯震金鹭花园小区后门,发现后门一排店面中有两家餐馆。“李记汽锅鸡”店内正好有一桌客人,厨房内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旁边“珊珊排档”的客人刚走,还未来得及整理。记者先后走进两家店的厨房,发现都安装了有“油烟净化器”标识的机器。

在“李记汽锅鸡”厨房门口,记者看到,油烟排放管是沿着一单元居民楼公共墙面安装的,只接到了5楼的楼梯窗户外,而楼房有6层高。

凯震金鹭花园小区新15栋1单元有不少居民来到现场,向记者讲述他们的遭遇。家住4楼的居民何春莲女士称,楼下餐馆以前都是将油烟往地下排放,可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两家餐馆突然将油烟排放管接到居民楼公共墙面,一到饭点,家里根本不敢开窗,一阵阵油烟“穿”窗而入。“每天下班回家,整个屋子都是一股浓浓的油烟味,哪受得了。”家住2楼的周女士向记者说。

对于楼下餐馆的油烟问题,周女士称,两家餐馆老板在安装高空排放设备时没有与他们沟通,他们也曾多次向吉州区环保局反映此事。

餐馆:都是按照规定整改

“李记汽锅鸡”店已在该处营业了近两年,以前一直都是将油烟往地下排放。该店负责人李春莲从抽屉里拿出一份有“吉州区环境监察大队”公章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记者说:“我们店是合法合规的餐馆,该有的证件我们都有。今年6月19日接到改正通知书,我们在当月25日就按通知书要求在厨房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后,沿着这根管进行全封闭排放。”同时,李春莲还拿出一份油烟净化器的合格证明,她表示是按照吉州区监察大队的要求走正规程序对油烟进行处理。“珊珊排档”老板晏志飞告诉记者,他的店才经营了半年,为协助创建文明城,在6月下旬接到改正通知书后,其已按照要求在厨房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且和旁边的“李记汽锅鸡”店合并用一根高空排放烟管。

两家店的负责人称,他们整改后,确实有不少居民反映油烟扰民问题,他们在安装前也未去居民家里体验是否有油烟干扰。但他们在安装时由于6楼居民不同意烟管经过他们家这层楼,所以烟管至今只接到了5楼窗口位置。

部门:已下改正通知书,目前正在协调

楼下餐馆饭菜香,楼上居民油烟浓,这确实是件令人揪心的事。那么,这两家餐馆的油烟排放是否合理?

7月16日,记者致电吉州区环保局。该局一罗姓负责人称会尽快派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勘查,然后再作回复。吉州区环境监察大队李姓大队长称,之前已对这两家餐馆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餐馆也按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因居民不同意,高空排放的油烟管只接架了三分之二,目前正在想办法整改。当日下午,吉州区习溪桥街道一王姓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称他们一直按照高空排放要求对这两家餐馆的油烟问题进行整改,并且把油烟排放管安装在楼梯的公共墙面。但因6楼的住户不同意安装,导致这根油烟排放管只安装到5楼的位置,他们会找继续找6楼住户协调,争取将油烟排放管安装到位。

记者范小勇、实习生胡卓慜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