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爱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田——记永丰县保育院院长潘婷
2018-07-19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依次检查每一件道具,在舞台的移动台阶上逐个踩一踩、跳一跳,日前,记者在永丰县文化艺术中心见到永丰县保育院院长潘婷时,她正在为今年的毕业晚会做准备。“毕业晚会是我们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届时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孩子都会上台表演节目。”在潘婷眼中,晚会不是简单的唱歌跳舞,而是一个仪式。为了做好这个活动,她事事亲力亲为。

付出源于执着追求

今年36岁的潘婷,2016年被任命为永丰县保育院院长。19年前,潘婷从井冈山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一家广州的幼儿园高薪聘请她,但当时的永丰县保育院急需专业人才,时任院长的母亲聂茂英劝她回到家乡。19年来,她也从一名普通教师,先后担任班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成长为院长。

母亲聂茂英是永丰县保育院的创始人,潘婷见证了保育院从租房办学到购旧平房办学,发展到如今的省级示范幼儿园。“母亲的性格热情大方,很有感染力,她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倾注了所有心血。”从小受母亲的影响,潘婷也对幼教事业满怀热忱,“一辈子做好这一件事就足够了”。

2003年辅导幼儿参加江西省首届新世纪少儿绘画大赛获指导一等奖;2004年荣获省文化厅举办的幼儿书画大赛指导一等奖1名; 2005年参加全省艺术节舞蹈比赛获表演奖等;2006年辅导幼儿的绘画《好热呀》,荣获“金苗苗”全国第二届儿童书画、摄影大赛金奖,作品还被纳入日本第3届幼儿绘画展……努力付出总有回报,在潘婷的带领下,保育院少儿艺术结出了累累硕果。

热情铺就成长之路

记者跟随潘婷走进永丰县保育院,除了幼儿园“标配”的儿童游乐设施、塑胶操场,还有小水池、小花园,教学楼四楼平台的植物盆栽、青翠蔬菜,一草一木都由师生们精心养护。教学楼每一层的布置都有潘婷的巧思,二层以红色基因为主题,革命故事、红色元素都是无声的革命传统教育;三层是古色古香的庐陵文化,本土特色的拱桥、街巷等元素以微缩形式呈现,孩子们能用手触摸到质朴而厚重的古文化。“文化传承不能单靠课堂上的教学,还有氛围的熏陶。”潘婷更主张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他们生长的土地有着哪些独特魅力。

课堂之外,潘婷也费尽心思给孩子们创造更多体验机会。2016年底,潘婷组织了一场“重走长征路”亲子军事体验活动。活动中,家长和小朋友们身着红军装,扎绑腿,戴袖章,打扮成“小红军”。沿着大街小巷,用健步行的方式重走“微型长征路”。途中以亲子游戏的方式,亲身体验了红军在四渡赤水、翻雪山、过草地等过程的艰难险阻。家长和孩子们既收获了快乐,又体验了长征精神,获益匪浅。“我希望孩子们来到幼儿园不只是玩,而是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创造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潘婷一直勇于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学习更新教育理念,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

真情谱写美好前景

去年9月,潘婷被任命为院长满一年时间,怀着矛盾、忐忑的心情,她给每位老师发了便签条,请大家以不记名方式说说心里话,“过去当副院长时,我主要抓教学业务,组织文化活动,但作为院长,我还年轻,被上级领导和同事们寄予厚望,我希望这一年来的工作获得大家的认可,也更希望大家指出我的不足。”

“在我的心目中,您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院长。”“希望您在忙碌之余能多有些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年轻有为有魄力,思路开拓,具有领头雁风范,棒!”……一张张便签条写满暖心的话语,让潘婷非常感动,“每次觉得累了,就拿出来看看,同事们的鼓励关爱给了我很大力量。”

数十张便签条中,记者看到一张与众不同的,上面写着:“积极努力争取资金,打造现代化的文艺舞台。”看着如此高要求的话语,豪放有力的字迹,潘婷笑着说,“这是我母亲的字迹,我没想到她也偷偷写了一张塞进我办公室。”原来,虽然学校如今有着一流的办学条件,但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仍显局促,缺少专门的艺术活动的室内空间,当年老院长卸下重任时,对潘婷提出了要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孩子们争取更大的活动空间。“我明白母亲希望我不要满足于现状,要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们提供更好、更舒适的环境。”潘婷告诉记者,她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未来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