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齐心一线攻坚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2018-07-19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潘虹莉)很多细心的市民都发现,自去年4月以来,我市中心城区焚烧祭品、沿街游丧等现象基本没了踪影,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文明节俭办丧、文明低碳祭祀已蔚然成风。

不烧祭品、不燃鞭炮,大家纷纷以鲜花祭祀、集中共祭、家庭追思会等健康绿色的方式祭奠先人。在这移风易俗喜人成绩的背后,恰是因为有全市“三禁”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起初,要群众改变传统祭祀习惯,群众负面情绪很重。”去年中元节我市“三禁”督查三组成员周玉莲告诉记者,“但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都盯着同一个目标,不畏难、肯吃苦。”

不论是去年中元节还是今年清明节,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严格值守。市民政局领导带领机关和街道、社区干部连日督查,深入中心城区的3个墓园、公园和9个燃放多发区,每日工作12小时以上。

各社区积极发动广大在职党员投身“三禁”宣传劝导工作,各级单位千余党员干部,对往年易发多发的重点路段、河段,每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落实专人值守劝阻。

通过发挥各级领导引领效应、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应、机制规范效应和督查约束效应,“三禁”工作有了强大推动力;通过汇聚部门力量、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执法查处,提振了“三禁”工作威慑力;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三禁”工作有了强大影响力。

今年清明节,“三禁”工作志愿者胡艳就明显感觉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今年,我们依旧在各易发多发区域值守,但群众不但不抵触,反而自觉遵守。”

据悉,去年中元祭祀期间,市中心城区累计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20多万份,张贴市政府“三禁”公告1万多张,出动宣传车150余台次,组织文艺宣传队巡回演出40多场次。

去年中元、冬至和今年清明期间,我市共置换鲜花20万多束,举办以“诗词诵思念·鲜花祭先人”为主题的集体文明祭祀活动150多场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以默哀、献鲜花、系丝带、诵诗词、在祭祀墙上写寄语的文明祭祀方式,逐渐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