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4.2万人来井冈山坝上旅游 12户贫困户脱贫
2018-07-18 11:2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坝上村 罗昊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报道: 7月17日上午,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村民邓柱香在自家的厨房忙活着。这天中午她家要来两桌客人,他们从外地赶来,正体验坝上“红军的一天”,而吃中饭的地点便是她家。按照每人33元的用餐标准,剔除相应成本,做一桌饭能给她家带来180元的纯收益。

她家的外边,来自湖南长沙等地的学生们正穿着红军服进行急行军,浩浩荡荡的队伍甚有气势,他们是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学员。坝上境内有步云山红军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革命旧址,更有井冈英才——袁文才烈士墓。自2016年坝上成为该基地“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点以来,这些基地学员组成的人流成了该村的财流。

7月,邓柱香显得更为忙碌。半个月前,她将她家的房屋改造成民宿,打扫好房前屋后,并装上了空调,用来接待南昌天阁教育集团红色研学基地的学员,她家也被评为最美庭院示范户。今年上半年,基地建成并设在家边上的村小,她家便是该基地学员的一个住宿点。不久前,15个参加该集团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的小学生,就在她家住了一个星期,一下给她带来了1000多元的收入。不久,坝上村将与该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村里将设置200多个床位,用于接待基地学员住宿。全村有接待能力的农户将改造他们的住所,成为该基地学员的住宿点。这意味着坝上将有更旺的人气,农户有了新增的致富渠道。

 

参加“红军的一天”的游客 

据悉,2016年,坝上村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4.2万人,同比实现翻番,按照每人33元的用餐标准,仅一顿红军餐一年就能带来130余万的收益,并且都直接进入接待户的荷包里。记者获悉,目前,坝上村共有52户农户在家制作红军餐,户均增收达2万余元,其中有12户是贫困户,直接助推这12户脱贫户脱贫。

“按照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同步发展,农户庭院建设与乡村建设同步进行,乡风文明与社会文明同步建设的要求,今年以来,坝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民宿发展风生水起,环境整治持续加大,文明宣传教育持续加强,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我们要将坝上的红色、绿色资源充分转化为乡村旅游、红色体验的发展优势。”坝上村支部书记李国峰介绍,至2016年底坝上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6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

坝上村只是井冈山在脱贫摘帽路的一个缩影。自从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后,井冈山按照“脱贫不止步 致富奔小康”的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17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2%。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