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养“生态猪”实现脱贫梦
2018-07-18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斌、章燕

盛夏时节,万安县弹前乡上洛村的贫困户们喜出望外、奔走相告。他们免费领养的300头仔猪将达到出栏标准,每头猪利润达3500余元。

免费领养、“纯绿色”养殖、高价回收,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万安分公司通过“产、运、销”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发展“生态猪”特色养殖产业,让上洛村的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带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截止6月底,上洛村102户贫困户已有95户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2月,为响应县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万安分公司牵手上洛村,开始了企业帮扶之路。

“作为企业,反哺社会是我们的义务。帮助落后村镇脱贫致富,更是合力泰人矢志不渝的坚持与担当。”公司董事长文开福说。结对帮扶后,公司上下齐力发动,即刻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并由文开福带队深入上洛村开展调研。文开福在调研中发现,生态好是上洛村最大的特点。该村地形以丘陵为主,青山碧水,土壤肥沃,且富含抗癌之王“硒”元素,农作物、野生植物生长繁茂。

2016年5月,文开福与弹前乡党委书记尹晓蓬、上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梁亮评、村党支部书记叶青商讨达成共识,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猪”养殖产业。由合力泰公司出资,为该村5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3头生猪崽,并赠送一台碎菜机。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贫困户须以当地纯绿色蔬菜、野菜、纯山泉水喂猪,绝不吃饲料或打激素,打出“生态猪”特色品牌,提升猪肉附加值。每年年底,公司以每头猪不低于3500元的价格回购。

此外,公司还为每头猪购买了生猪保险,生猪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病死或意外死亡,贫困户可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公司还定期请来专家,挨家挨户对“生态猪”的养殖进行深入指导,使每一个贫困户从养猪的“门外汉”变成“土专家”,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零成本、零风险、高收益。

2017年,除上洛村外,公司还以同样的方式,分别向弹前乡新桥村、阳坑村各发放50头猪仔供贫困户饲养。另外,根据贫困户和企业双方需求,公司还安排贫困户自愿入企就业,实现就业脱贫、长效脱贫。

截至目前,万安合力泰公司已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80余万元,共免费发放猪仔450头,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3人,其中612人已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