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化身“蜘蛛侠”勇救女幼童——记最美托举兄弟郭安全、郭水泉
2018-07-18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清华、杨馥宇

“一个人,一条生命,即便是再危险,我们也会上去救的。”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三岁幼童坠窗滑落之际,他们化身“蜘蛛侠”,徒手攀爬三楼外墙,舍生忘死,争分夺秒,托举孩子……当孩子得救了,他们默默走开。

他们是吉州区桃树下社区居民,两名下岗再就业工人,平凡的两兄弟,一个叫郭安全,一个叫郭水泉。

他们的大爱义举相继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江西卫视新闻夜航等媒体报道,虽然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但依然在吉安大街小巷传颂,被人们亲切地成为“最美托举兄弟”。

突遇危险,化身蜘蛛侠

“妈妈,妈妈……”6月22日清晨7:30,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从三楼防盗窗上传出……此时,家住四楼、年近六旬的郭安全听到哭喊声往外一看,迅即发现三楼邻居家防盗窗上悬空挂着一个孩子。

“不好!”郭安全意识到孩子有危险,来不及穿上衣服,便从家里冲到了楼下。

在楼下,仰望悬挂在防盗窗上的孩子,见孩子没有穿裤子,光溜溜的小身子已经坠下了三分之一,再没人施救可能就会像条泥鳅一样滑出网卡。

没有思考的余地了,郭安全一个健步爬上一楼的防盗窗,一只脚踩在窗子的防盗网上,一手抓住阳台的防盗网上……他像“蜘蛛”一样,迅速地往上攀爬。

这时,家住五楼的郭安全的弟弟郭水泉也跑到了楼下,看到哥哥往上攀爬,他也毫不犹豫地加入,爬上一楼的防盗窗……

千钧一发,勇救女幼童

生死时速三十秒。没想到,年纪大、有恐高症的郭安全仅用30秒左右的时间就爬到三楼防盗窗处。他一眼就看见小女孩一边惊恐地哭着,一边不停地扭动着光溜溜的小身子。

好危险,孩子的身子已经有三分之二掉下来了。看到此景,郭安全一边用手托住孩子,一边轻声安抚孩子:“宝宝,不要怕,大伯来救你,把小脚脚踩到窗杆上……”

此时,弟弟郭水泉也迅速爬上二楼,站在外墙的空调上,随时准备接应哥哥。

1分、2分、5分、10分……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满身大汗、体力不支的郭安全还在坚持安抚孩子恐慌的情绪,还在坚持引导孩子不要乱扭身子。焦急等待,郭安全咬牙坚守近半小时,直到消防员来后才将女童顺利救下。

不计回报,彰显品德高

孩子被救下后,郭安全、郭水泉兄弟俩默默离开,相继赶着上班去了。

原来,当天清早,孩子还在睡觉,她的妈妈外出买菜,将孩子独自反锁在家中。不想,孩子睡醒后,搬着凳子,爬上窗台找妈妈,一不小心滑落,便有了郭安全、郭水泉兄弟争相上前相救的一幕。

突如其来的危险见证了郭氏兄弟的勇气,千钧一发的时刻彰显了郭氏兄弟的义举。当天晚上,孩子的妈妈买了一大包礼物前往郭安全家表达谢意。随后,郭安全也买了份回礼,来到孩子家中,看望平安得救的孩子。

当笔者采访弟弟郭水泉时,他介绍道:“向我哥看齐,他这人一向心善,自己家庭条件一般,却认领了一个孤女,资助她读书至就业。像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他不可能见死不救的。”而郭安全则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快点爬上去救孩子”。邻居们也竖起了大拇指:“老郭一大家都是本份人,做人好,也热心。”在邻居们看来,兄弟俩托举的不仅是一条生命,而是一股向善的力量。

[编后]郭安全、郭水泉兄弟俩虽是下岗再就业工人,却都有一颗大爱至善的心。在危险紧急之时,他们化身“蜘蛛侠”,徒手攀爬三楼外墙之上,舍生忘死,托举生命。救人之举不仅需要善心,更需要勇气。郭氏兄弟不顾自身安危,勇救命悬一线的“挂窗”女童,唱响了一曲 “最美托举兄弟”之歌!向郭氏兄弟致敬!为好人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