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生态好 家园美 百姓富——看遂川如何推进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
2018-07-1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基地建设标准化,耕作管理讲科学。遂川县以第9批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坚持生态种植、绿色防控,科学管理,推广茶叶与生态林、防护林、经济林有机套种模式,形成“山顶戴帽子,山脚穿靴子,山腰系带子”茶园美景。图为台商极上品公司组织茶农在汤湖镇南屏茶叶基地上,按“七挖金,八挖银”的古训,不误农时,推广电动割草机紧张劳动,搞好茶园低改。王以之  摄

10

五斗江湿地公园

康蛟、王夏华 

自2017年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试点县以来,遂川县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真正做到将改善生态环境的过程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过程,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

商品林赎买让林权制度活起来

遂川的森林覆盖率达78%,多年来一直高居全市首位,已经成为遂川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既保住绿色森林,又保护林农的钱袋子,遂川探索走出了一条商品林赎买的路子。

今年年初,该县制定了《重点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方案》,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遂川江、蜀水一江两岸、105国道和大广高速沿线等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进行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置换等多种形式的转换经营试点工作。

“今年,我县选择南风面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非国有人工商品林进行试点,全年将投入400万元用于推进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计划赎买面积2800亩,其中赎买(租赁)杉、松人工林900亩,毛竹林1500亩;协议封育400亩,取得经验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该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笔者。

通过完善赎买机制、完善后续管理,将赎买后的商品林划为生态公益林。目前,全县重点生态区商品林完成赎买面积近千亩,让原本待砍伐的商品林,变身为林农的“绿色不动产”。

绿色发展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在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中,遂川县依托生态资源禀赋,积极发挥“狗牯脑”茶等品牌优势,推动龙头企业自身发展与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在贫困村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入股分红、订单帮扶、合作经营、劳动就业等多种形式,建立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五一假期,位于遂川县汤湖镇的“狗牯脑”观光茶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茶园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高产优质茶叶生产于一体,先赏茶园后卖茶叶,茶园建设与贫困户利益高度联结,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据了解,遂川县通过在全县建立“狗牯脑”茶、井冈蜜柚、金桔、毛竹、板鸭等基地,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公司或者合作社,公司及合作社优先聘用贫困户,贫困户在基地及公司建立的扶贫车间上班,获得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特色产业基地近10万亩,2018年将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土地资源的贫困户全部加入相关合作社,确保年收入不低于1万元。

光伏扶贫让增收渠道稳下来

“去年我加入镇里的光伏扶贫合作社,年底就进账了3000元的分红。”今年58岁的遂川县泉江镇黄练村村民林长富以前是个篾匠,也是一名蓝卡贫困户。他拿着一本《光伏扶贫合作社股权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以来,遂川县积极实施光伏扶贫工程,项目捆绑了全县5874户贫困户,项目总容量近10MW,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截至2017年年底,共发电近500万千瓦时,2017年贫困户分红全部发放到位。

通过政府的帮扶、银行的让利、光伏企业的支持,实现贫困户有信心、有能力参与经营,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一方面,贫困户收入长期、稳定,有保障。贫困户投资少,见效快,收入稳定,受益时间长。另一方面,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贫困户造血,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0以上的每年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2018年,遂川县继续扎实推进光伏扶贫扩面工程,覆盖全县“十二五”、“十三五”185个贫困村,确保在6月30日全部竣工并网发电。

生态管护让碧水蓝天美起来

黄连华是遂川县草林镇楠木村的农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6年开始,他被吸收为生态护林员。如今在遂川,像黄连华这样被聘为国家生态护林员的贫困人口有476人,每年可领到不低于9000元政策性补贴,加上低保金、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各类补贴,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

按照“应聘尽聘”的原则,每年遂川县都会根据需要,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管护人员,让能胜任岗位要求的贫困人口参加生态管护工作,实现家门口脱贫。建立规范统一的队伍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大生态管护人员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防止脱贫后因病返贫。

与此同时,遂川县以“五头”(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为引领,坚持治水护水,努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遂川样板”,县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截至今年5月,遂川县有县级河长8人,乡级“河长”117人,村级“河长”286人,专管员或巡查员、保洁员858人,整治8处非法采砂点,拆除3处涉河建筑,水库达标率由治理前的21%上升到85%,县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3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Ⅲ类水质断面所占比例为100%,水质整体状况优良。

旅游扶贫让最美风景亮起来

“没开发旅游前,全年收入仅万元,现在旅游旺季时半个月就能挣上万元。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一天要接待10多桌,收入近三千元,当以前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啦!”遂川县戴家埔乡阡陌村村民刘新林说,现在,他家一年可赚10万元,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曾经常年在外务工的他回家开办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7月,遂川南风面被列为江西唯一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江西省第十六个、吉安市第二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说起南风面,当地村民、也是兼职导游的刘晓明如数家珍:“南风面周围的十几座姐妹峰,海拔都在1800米以上,这些山峰像仙女、像金猴、像天柱、像雄狮。山顶上生长着数千罕见的高山寒竹,四季苍翠;山壑间悬挂着清泉倾泄的飞瀑,雾气中生……”

好生态如何能变脱贫“金饭碗”?遂川县把高山和梯田旅游作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以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为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扶贫,着力打造四季有景、随处可观、中国最美、全球闻名的高山梯田群落,实现农民生活水平和梯田旅游收入双提升。

据了解,该县通过贫困户以梯田使用权入股旅游公司的方式,获得收入和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及维护、发展特色客家民宿和乡村野餐等,2018年,吸收1600户贫困户参与实施旅游扶贫。在桃源梯田、白水仙、汤湖温泉等旅游景点,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