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2018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 永丰:扶贫攻坚步履稳健 百姓获得感与日俱增
2018-07-18 08:4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岭南葡萄园

在家庭农场辣椒基地务工

佐龙乡光平家庭农场农民在大棚里种植忙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曾风摄影报道:盛夏时节,2018全国网络媒体来到欧阳修故里永丰县。该县整合扶贫资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专项整治、“交钥匙”安居扶贫等工程,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问题,采取帮扶单位“建”、新型经营主体“帮”、村党支部“带”、替贫困户“找”等方式,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实在在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今年,该县以实施“春季攻势”行动和“夏季整改”行动为抓手,脱贫攻坚工作再次取得良好效果。

扶贫路上决不漏下任何一个人

“宁可多帮一把,也不可漏掉一人”。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是关键,该县把精准贯穿全程,以五类困难群众和全村公认的10%“最穷”群众为重点,通过全面排查、拉网式核查、随机暗访抽查等方式,结合左邻右舍相互印证、生活状况现场印证、信息档案比对印证等举措,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今年,该县共摸排出疑似漏评307户968人,不符合条件贫困户66户233人,并结合“访贫解忧干部大走访”活动,再次精准识别,对已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了“回头看”行动。2017年,永丰县开展了以“励志”、“扶智”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奋进奖”、“作为奖”评选活动,评选出“志智双扶”先进个人24名;以社会扶贫不漏一人为目标编织扶贫大网,永丰“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67820人,贫困户需求成功对接率达87%,“爱心人士”爱心捐赠成功对接率达93%;产业精准扶贫标准化工作成功入选“全国十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典型案例。全县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人口1170户3660人,沿陂镇下袍村等9个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7%。

齐心合力上下联动一心抓扶贫

今年5月,永丰县召开了脱贫攻坚“夏季整改”推进暨作风建设工作会,700多人参会。所有县领导至少安排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到所挂乡镇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藤田为界,各负责全县南北11个乡镇场,有所侧重地加强指导、加快整改。4名县党政分管领导也各司其职,明确挂片乡镇和主抓的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度、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调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3个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力量配置,举全县之力打好翻身仗。聚焦问题全力推进。

同时,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向贫困群众倾斜。健康扶贫增加对档外“五类人员”购买200元疾病商业保险。教育扶贫方面,严格实行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确保在县内外就学的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全覆盖。在安居扶贫方面,投入危旧房改造资金1亿元,确保让一户贫困群众住在土坯房里奔小康。基础设施扶贫方面,针对“七改三网全面推进水、电、路、厕、沟、通讯、网络以及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完善提升,同时,着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确保乡站村室规范化建设达100%。

6月4日至20日,该县组织了万名党员干部,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对象、集中精力,对全县9万余户农户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地访贫解忧大走访,建立三类人员台账,对档外五类人员登记造册,予以重点关注,全县21个乡镇200余个行政村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嘘寒问暖声飘荡在村村寨寨。

  拔穷根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

该县藤田镇岭南村60多岁的贫困户王余良,有事没事总喜欢到村里的交钥匙工程工地转悠,看到规划整齐设计合理的安居房正一天天在“长大成形”,老人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开始憧憬国庆前搬进新房生活的场景。他说,想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到时候要买上一封大鞭炮,热热闹闹庆祝新生活。

脱贫必先安居。该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大力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困难。符合“一户一宅”规定且有建房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在拆除自家危旧土坯房同时,可申请新建及改造房屋补助。确无能力建房的特困户,则由政府代建“交钥匙”安居房予以安置。一栋栋破旧衰败、影响村容的危旧土坯房得以拆除,一张张满载乡愁、顺应民意的规划蓝图顺利实施。昔日的臭水塘被改造成了景观池,脏乱无绪的“空心村”建起了小广场,漆黑的村道安上了太阳能路灯……如今的永丰乡村犹如一幅幅画卷,美不胜收。坚持“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原则,2018年,永丰县在脱贫攻坚、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上将投入近7亿元,目前已投入2.21亿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7415万元、土坯房整治4000万元、城乡生活垃圾治理3105万元、基础设施扶贫1268万元、产业扶贫3500万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