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老彭的“田园梦”
2018-07-18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茂林

“今年,老彭又承包了1300亩农田!”近日,朋友告诉笔者,这老彭不要命啦,几百亩地忙得他连轴转,人都瘦了几圈,现在增加1000多亩地,即使不睡不喝,他也忙不过来,这样还会把老本都赔上!

朋友口中的老彭,就是青原区鸿翔种植家庭农场法人彭喜均,一个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5年前,彭喜均发现身边农田大变样,能排能灌,水流不断,于是承包了300多亩农田,专门种植有机水稻。

“以前,虽说能排能灌,但农田高低落差大,道路狭窄,只适合小型机械或人工作业,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彭喜均坦言,尤其到了“双抢”季节,机械难进,人工难请,耽误栽插,经济损失大。

可如今怎么样?笔者近日来到彭喜均的农场,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金黄一片,微风吹来,稻香扑鼻。一块块“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把农场装扮得漂漂亮亮,一幅多彩田园风光画卷跃然纸上。照眼前这一景象,农场早稻丰收无疑已成定局。

彭喜均说,今年他投资添置了一批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如自动水稻发芽机、耕田机、插秧机、运秧机、大型收割机、烘干机、植保无人机等,实现育秧、插秧、耕作、防治、收割全过程机械化作业。

饶有兴趣的彭喜均搬出无人机表演。在他的操控下,无人机缓缓升起,飞向远处。“人工打药一小时最多打一亩地,无人机一天作业最高达800亩,相当于三四十个人的工作量,而且还能把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稻苗上面,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彭喜均介绍,如今,种田比以前还轻松,产量也提高不少。

彭喜均悄悄地告诉笔者,现在党的政策好,是农业发展的好时机。目前,他已制定新五年发展规划,计划将基地规模拓展到5000亩左右,高标准打造一个集种植、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实现自己的“田园梦”。

彭喜均的“田园梦”正是青原区新时代农民新追求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区建成高标准农田14.99万亩,流转土地6.64万亩,拥有注册家庭农场2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0家,各类种植大户328户。当下,现代农业正在青原大地快速崛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