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贫困村的“黑子”书记——记泰和禾市镇丰垅村第一书记陈国辉
2018-07-18 08: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郭欢

一身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笑容,从省政法委来的第一书记陈国辉得了个饱含乡土气息的外号“黑子”,这是驻点村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的村民给他起的“昵称”。

牵住党建工作牛鼻子

丰垅村底子薄,基础差,要脱贫,就要打硬仗。3年来,驻村帮扶工作组为该村先后争取资金1500余万元、项目近30个。面对这么多资金和项目,陈国辉深知,要把资金和项目落实到脱贫攻坚中,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他摆正第一书记辅导员的位置,把村党建工作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大力推进“一树两强”活动,充分激发村组干部和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为改变农村基层党组织涣散的情况,陈国辉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理念教育,党员大会、座谈会、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让大伙重新感觉到了党组织的活力。“身边好党员讲评学”“党建+集体经济攻坚”“担当实干主题活动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营造了丰垅村“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党建工作氛围。村“两委”工作制度、议事制度,强化组织生活,全面提升村党支部的政治和服务功能,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踏破贫困群众门槛子

为了动态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及时为贫困户解决困难,当好贫困户的保障员,陈国辉每月都要对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对非贫困户进行抽样走访。丰垅村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为了畅通和群众的沟通渠道,陈国辉在全村13个小组的醒目位置都悬挂了刊有照片及联系方式的“第一书记联系牌”,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供建议。一年来,陈国辉接到群众来电达600余通。

正是凭着“走烂脚皮、晒黑脸皮、说破嘴皮”的工作方法,陈国辉得到了县、镇、村的充分认可,在丰垅村2000多名群众中,更是妇孺皆知,老少点赞。

开拓村级经济新路子

为有效促进全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陈国辉带领村“两委”积极转变思路,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培植合作意识、政策意识、市场意识,村级集体经济走上了从破零到多元发展之路。

由展宇公司捐资200万元,捆绑扶贫资金58万元,党建资金8万元分期建设。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3万元,按60%用于扶持贫困户,全村的贫困户人均年分红可达2000元。

利用省委政法委100万元帮扶资金,丰垅村购买了泰和县城黄金地段工农兵大道和胜利路交界的店面,已收到年租金8万元,做大做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井冈蜜柚、茭白、西瓜等蔬菜和水果的种植让贫困户增收有了持续后劲。

干出第一书记好样子

第一书记不能摆样子,而要干出样子,如此才能立好标杆,才能让村组干部跟着干、学着干、抢着干。

在陈国辉的带领下,丰垅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做到了全村组组通,水泥路入户率达到100%。完成了全村的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化改造,实现了农田水利建设全覆盖;100%的农户有可饮用的自来水、家用井水、100%农户实现安居保障、实现了全村100%农户通生活用电;投资218万元的夏湖组中心村项目基本完成。清洁工程全面完工,100%自然村有2到3个垃圾集中收集点,100%农户有无害化卫生厕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