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手机里的“文化集市” 安福开展“文化云”服务纪实
2018-07-17 15:1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左焕兴 朱林志 本报记者 郁鑫鹏)在2017年创造性开展“菜单式、订单式、互动式”农村文化集市服务活动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今年安福县文化部门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着手建立“文化大数据”,开展“文化云”服务,推动当地群众的手机成为文化“手中宝”。

今年,安福县文广新局依托专业机构,制作了各种二维码的文化展板,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图书进行展示,并将这类文化展板通过“文化集市”服务活动送到乡村、社区、学校、机关等地。群众只需扫码,精彩的“文化云”便飘入人们的手机里,让手机变得更有文化内涵。

 手里的“图书馆”

退休教师谢林先,晃动手机“炫耀”道:“我不用经常跑图书馆了,图书馆就在我手里,什么书都有。”

谢老师是安福县图书馆的常客,他建立了一个退休教师微信群。几天前,群里一名教师将几本电子图书发在群里,他点开看了之后发现非常不错,便问电子书的来源。得知是在“文化集市”现场扫码而来的,他特意到瓜畲乡参加了“文化集市”服务活动,扫码了很多书,并把它们发在群里。

“我们过去是根据群众的需要,购买很多书送下乡,不仅花费了不少金钱、时间和精力,而且受众面小,一本书只能供一人阅读。现在,就拿几块文化展板下去,不仅花钱少,而且受众面广。大家可以同时扫码,同时阅读一本书,每个人都可以把图书馆装进手机中。”安福县图书馆副馆长欧阳毅斌介绍道。

 手里的“大讲坛”

5月,在金田乡广坵村文化礼堂开展农村“文化集市”服务活动时,广坵村村民刘育凡用手机扫码了白岩松的《你不跟智慧打交道怎么可能提升自己?》、易中天的《先秦政治智慧》等十多个名师讲座。“我天天可以听讲座了,那可是名家的讲座哟。”他说。

听说扫码的名师讲座还可以发到朋友圈共享,退伍军人刘单为立即扫码了名家讲座发给外省的几个战友。他的战友看后回话:“你发的可是‘文化红包’哦!”得知刘单为是在自家门口扫码得来的,他的战友非常惊讶江西的农村文化服务有如此水平。

据悉,目前该县的“文化云”中有365位名师的讲座。

 手里的“智慧库”

“现在我的手机多了一个功能——智慧库,我不知道的知识,点一点智慧库就知道了。”郭小燕一边点击阅读一边高兴地说。经专业人士介绍,扫码不占空间,不需下载,不需登入,不收费,她一下子扫码了《这样吃才健康》《好吃家常菜》几十册科普书籍。

下一步,该县将把二维码文化展板放置到每个乡镇文化站、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学校、园区、机关,把影视、戏曲特别是把本地文化纳入“文化云”,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覆盖、零距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