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记者团探访欧阳修故里西阳宫 “零距离”参观国家一级文物
2018-07-17 08: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西阳宫

国家一级文物《泷冈阡表》

记者团一行走进沙溪镇西阳宫

中国江西网永丰讯 记者刘靖雯、曾风报道:7月16日上午,参加2018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的30余名记者、编辑走进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沙溪镇西阳宫。记者们在参观过程中纷纷“点赞”,为这里博大的文化所折服。

西阳宫位于永丰县南沙溪镇,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读书、讲学、祀父的地方。后人为纪念欧阳修及其的父母,先后在宫内修建文忠公祠堂、画荻楼、泷冈阡表碑亭以及门坊、书院等建筑。

西阳宫原为一所道观,叫西阳观,又因欧公父亲叫欧阳观,为避观字同义之讳,故改西阳观为西阳宫。从此,西阳宫便成了崇公坟院。现存的为清康熙十年维修门坊,其正面门楣上方刻塑“西阳宫”三个大字,刚劲有力,相传为康熙帝亲书,门坊北面刻“柱国冢宰”四个刚劲大字,相传为文天祥所书。千百年来,人们为纪念这位名人及其父母,多次修建西阳宫。西阳宫占地一百多亩,内有文忠公祠堂、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书堂、画荻楼、道德讲堂等建筑,这些建筑雕龙画栋,飞檐流翠,朱柱生辉,气势壮观,是珍贵的历史文物,也是永丰县古色古香的景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尊镌刻在西阳宫中的一块石碑上由欧阳修为里的国家一级文物《泷冈阡表》十分显眼。据讲解员介绍,欧阳修为纪念双亲亲自撰写,通过介绍自己的身世,表达了对父母虔诚的哀悼,其情切切催人泪下,感人至深。除此之外,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书院、画荻楼、欧公父母合墓等人文景观也是作为西阳宫建筑群的重要观赏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