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拆除土坯房 旧貌换新颜——遂川汤湖镇危旧土坯房整治攻坚速写
2018-07-17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决不把一栋危旧土坯房带入2019年!”2018年春,遂川县汤湖镇掀起了脱贫攻坚暨危旧土坯房整治“春季攻势”,吹响了危旧土坯房整治的“冲锋号”。

汤湖镇地处山区,危旧土坯房存量大,交通不便,时间紧,任务重,群众不理解……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汤湖镇党员群众迎难而上,用了整整3个多月的时间,打赢危旧土坯房整治攻坚战,在脱贫攻坚决胜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用真心凝聚向心力

拆除危旧土坯房,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是关键。一块坪场,几张板凳,干部群众围坐一圈,从拆除的政策到拆除的意义,从怎么拆,到奖补政策如何,党员干部与群众心交心,耐心细致做工作,将政策讲通、讲透,消除群众的疑虑,赢得群众的支持。

从会议室到屋场,从白天到晚上,一场场“百姓屋场会”,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党员干部做足群众的思想准备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凝聚起干群合力的强大向心力。青茶村年逾七旬的刘洪春,在参加完土坯房拆除“百姓屋场会”后,当即决定,拆除自家那栋土坯房,“老房子这些年风吹日晒,也不安全,拆了好,腾出来正好种茶叶。”

“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工作的最大靠山”,拆旧前动情晓理,推进党群齐心,在拆旧时,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队总是先行转移屋内重要物品,不给群众造成损失。

强引领竖起示范旗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南屏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土坯房存量大,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危旧土坯房。面对难题,村支部书记王甫桂自己带着工具,带头拆除自家土坯房,党员、群众纷纷响应,全村土坯房整治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5月,土坯房整治工作进入攻坚扫尾阶段,为了啃下最后几块“硬骨头”,青茶村委会主任钟石林,说服家人,将自家已经粉刷,本可以不用拆除的2间附属房,拆了下来,村中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最后几栋“钉子”危旧土坯房也就顺势拆除下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处堡垒。哪里工作难做,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镇村党员干部组成一支支“突击队”,危旧房、牛栏旱厕、残垣断壁,到处都是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镇里的女干部也不甘示弱,组成“巾帼先锋队”,奋战在危旧土坯房拆除一线,脸晒黑了,手磨出茧来了,也毫无怨言。大学生村官郭艳华说:“拆除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新茶乡,我们女同志也能顶起‘半边天’!”

挥汗水描绘新画卷

黄土拂面,不改党员本色。为了加快进度,在拆旧工人不足的情况下,镇村党员干部齐上阵,成为一支支主力军,不消灭危旧土坯房,坚决不撤兵。茶乡干部发扬“5+2”“白+黑”的精神,做通一户又一户群众的思想工作,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拆除一栋又一栋危旧土坯房。

该镇坚持危旧土坯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相结合,按照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危旧土坯房、残垣断壁坚决拆除,并及时清理房屋拆除后的残余垃圾,帮助群众合理堆放杂物。看到乡村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间间危旧土坯房倒下来,曾经的残垣断壁不见了,乱搭乱建的牛栏旱厕没有了,乡村道路越来越宽了,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如今,漫步茶乡山村,青山绿水间,村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描绘出“旧貌换新颜”的美丽画卷。

■  特约通讯员范新华/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