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陷入困境返乡创业 脱贫致富不忘乡亲 这个90后遂川小伙真棒
2018-07-1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0717001-wa2b

距离遂川县城45公里外的黄坑乡古洲村的山窝里,鸡鹅满山跑。鸡棚旁边,是茁壮成长的药橘幼苗。山下是绿油油的水稻,田里一群群游来游去的小鸭子。这是贫困户唐建平的生态养殖基地,承载了这个90后脱贫致富的梦想。唐建平,从开始的贫困户,再到远近闻名的脱贫典型,今年27岁的唐建平受到了村民们众口一词的夸赞。近日,记者联系上唐建平进行采访。

天降横祸  陷入困境

唐建平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本来日子过得很好,虽然赚得不多,但是平平安安在一起。谁知,一场车祸打乱了这个家的平静。2014年1月份,唐建平的父亲在广东东莞打工时出车祸致头部受伤,经过抢救治疗,命保住了,却造成左偏瘫,治疗费用花了十几万元。由于肇事车司机家庭贫困,仅仅支付了一小半治疗费用,本就不富裕的唐建平一家欠下高额外债。

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丧失了劳动能力,父亲的后续治疗费用和孩子们的上学费用,仅依靠母亲和唐建平打工难以维持生计。“那时候我还有孩子要照顾,父亲又要治疗,母亲身体也不好,债务就像一座大山压在我身上”。

面对困难  从不妥协

2016年,在外打工的唐建平携妻儿回到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一边实地了解周边市场行情,一边虚心向养殖户学习取经,开始尝试小规模养殖鸡鸭鹅。一批成品鸡鸭出栏后,通过走村串户和网上出售后,他又购买了几百羽鸡鸭苗和野鸡苗。由于唐建平没有采取防疫措施,一场瘟疫后,刚饲养一个多月的鸡鸭、野鸡苗全部死亡。“那次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我养殖的钱都是借的,现在不仅没赚钱,还亏得一塌糊涂。那时候我妻子都让我放弃,可是我不愿意。”

唐建平说,幸好他在创业的路上遇到了好心人。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古洲村驻村挂点第一书记郭金彦得知他的情况后,想方设法为他联系该县兽医站的技术指导老师,多次上门走访和他谈心,了解他的所需所求,第一时间通知他去县里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创业成功学到整套规模化养殖技术和电子商务销售服务知识后,为了提高生态鸡鸭的成活率,唐建平开始在自己养殖的种苗鸡鸭中孵化鸡鸭苗出售。销售时,唐建平与购买者约定,鸡鸭苗售出后实现终身售后制,不管出现任何问题都包治并免费提供药品,解决了购买者的后顾之忧。

创业成功  不忘乡亲

“林下养鸡,成本低,风险小,容易创业成功。通过产业扶贫、参加技能培训,让我走上了饲养生态鸡鸭脱贫致富之路。”2018年,脱贫致富后的唐建平带动当地20户贫困户完成小规模生态鸡鸭养殖,并与该村合作发展生态种养,实现了“稻鸭共作”。

“今年我预期养2万只鸡鸭,利用外地市场拓宽销路增加收入。不出意外的话,我以后就带着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养,大家一起富。”唐建平笑着说。目前,他正筹划着扩大规模,创办一个养殖合作社,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特约记者肖遂冬、记者张苡歆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