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实行“两代缴” 抓实“两提高” 推进“两加强” 万安筑牢健康扶贫屏障
2018-07-1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温桂秀、邹秋生)“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42万多元的医疗费对于我们贫困百姓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现在我们贫苦百姓看病不用缴押金,报账比例高,出院时只需要缴自己的一小部分,而且报账方便及时,不用多头跑。”近日,万安县五丰镇西塘村低保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朱爱萍的妻子对笔者说。原来,去年朱爱萍骑摩托车摔倒导致头部重伤,花去医疗费42.27万余元,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标准共报销了39.75万元,自己承担了25286.86元,自付比例5.98%。

2016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三个精准、三个一批”要求,精准识别、因户实策,构建“五道医疗保障线”,建立爱心基金救助机制,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两代缴两提高两加强”多种保障政策的组合、叠加,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全面实行“两代缴”。即财政代缴基本医保参保费用。为减轻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从2016年起,该县财政出资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财政代缴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参保费用。为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2016年起,该县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县财政出资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人员购买了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后剩余的可报费用按90%、不可报费用按80%予以报销。

着力抓实“两提高”。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该县把门诊特殊慢性病种增加到39种,I类8种慢性病按住院标准报销,Ⅱ类31种慢性病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统一提升至90%;Ⅱ类单病种封顶线提高到4000元、双病种封顶线提高至6000元。为保证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市内一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起付线,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道医疗费用报销保障线”基础上,增设财政自主提高补偿保障线,确保贫困人员住院自付控制在10%以内。仅2017年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账8848人次,住院总费用4487.4万元,补偿总金额4182.92万元,补偿比例达93.21%。

提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防御能力。为切实消除“一人患病、拖垮全户”现象,该县财政每年至少拿出100万元设立爱心基金,对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的重病患者进行救助。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失能患者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照护补助。2016年以来,爱心基金救助83人169.85万元,发放失能贫困患者照护补助44万元。

共同推进“两加强”。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该县以贫困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转变服务理念,全县所有医疗机构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和优先服务窗口,设立扶贫病床(房)117张。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实行“五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服务,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康扶贫联系卡和明白卡制度,组织家庭医生与全县111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签约服务协议,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健康体检,制作发放记载有签约医生信息、医疗费用报销明细等内容的健康扶贫联系卡和明白卡,保证贫困户能随时得到健康指导和知晓已享受的优惠政策。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全面完成19所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支持9所乡镇卫生院建立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县财政出资903万元,为全县111个行政村每个村建成一所公有产权标准化的卫生计生服务室,为61个贫困村配备了健康体检一体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