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全国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确定 我省1市6县(区)入选 吉水上榜 整市整县试点至2019年10月底结束
2018-07-1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记者16日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确定了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我省1市、6县(区)入选,其中吉水县榜上有名。据了解,整市和整县试点至2019年10月底结束。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重大的制度性改革。试点单位需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

那么,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从何而来呢?对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从三个主要方面入手: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

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权设置应以成员股为主,将在群众民主协商基础上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具体程序、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

根据要求,试点单位将探索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