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19年,寒门学子易美红: “我坚信光明就在前方”
2018-07-16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untitled

易美红的字典里,实在拼凑不出父母的概念,正如她成长的过程中,最先学会喊的是“外公”“外婆”。

19年前,易美红的母亲在患精神障碍的情况下意外怀孕生下她后,便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过。而父亲,更是根本无从寻起。小小的易美红从出生起便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以前外公外婆是家里的主心骨,现在他们老了,我长大了,我想努力成为这个家的主心骨。”易美红告诉自己,她要奋发,要自强,要坚信光明就在前方,她要为外公外婆撑起这个家。

外公外婆含辛茹苦将她拉扯长大

易美红的母亲兄妹三人,母亲排行老大,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妹妹远嫁外地多年,弟弟也早已成家,并养育了2个孩子。“姐姐如果还在世的话,也应该有50岁了。” 易美红的舅舅易得清告诉记者,其妹妹是在31岁那年意外生下易美红的,此后就再没了踪影。

“孩子小的时候各项开支不大,我们还能帮衬一些,如今孩子大了要上大学了,再加上我自己的2个孩子也上了大学,母亲去年又遭遇了车祸,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家里早就掏空了老底,一贫如洗。”易得清说,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家里在乡下又没有田地,要负担易美红的大学读书生活等费用,实在是困难,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我也有一大家子要负担。这些年来,我父母养育她已很不容易了,老人家没有工作,一直是靠着在外面做清洁工来维持家里的开销和外甥女的学习生活,十分艰辛。”说完,易得清便陷入了沉默。

内心压力大却依然坚强上进

易美红的班主任欧阳老师告诉记者,易美红是个踏实勤奋上进的好学生,在学校和同学们也相处融洽。由于家庭的原因,她曾一度内心压力非常大。“进入高三下学期时,我就明显感觉到她给自己背负了太大的压力,总是觉得自卑,不爱说话。”欧阳老师说,为此,他还特意和易美红谈过心,从正面开导她。

好在,虽然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易美红最后的高考成绩,也还不错,上了二本线,现在已经填报了志愿,等待录取。“为了能就近照顾外公外婆,孩子特意填报了省内的志愿。”就像她舅舅说的那样,其实她是个特别善良,特别懂事的孩子,虽然她不爱说话,但她不管做什么,都会首先考虑自己的家庭。

家庭贫困仍期待梦想花开

多年来,易美红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分担家里的重担。她从小就认真学习,生活上比其他孩子节约,从不乱花钱,除了学习费用,她不会向家里多要一分钱。易得清说:“她从小就很懂事,独立性很强,高考刚结束,她没有休息一天,转身就到吉安县一家工厂做暑期工。每天早上7时上班,直到20时许下班,她从来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叫过一声累。”

“我知道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上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以回报外公外婆”。易得清说,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易美红一直努力上进的原因,她一直坚信着光明就在前方。看着孩子从小便历经苦难,身为舅舅的易得清更是满腹心酸,“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让她人生的道路能少一点坎坷。”

亲爱的读者朋友和网友们,如果你们愿意帮助这个19岁的女孩圆梦大学,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2199110或直接联系易美红的舅舅易得清:13766276619。

学生档案

姓名:易美红

家庭住址:吉安县敦厚镇连山村委会易家村

毕业学校

吉安县二中高三(9)班

高考成绩

496分(文科类)

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