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的芒花
2018-07-16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郎骑竹马

当我又一次为出行六神无主的时候,脑海中突然闪现武功山的草甸和云海。我想:曾经绿意盎然的武功山,在秋色的环抱和浸染下,是否会更加的成熟艳丽?会显得更加的高贵雅致?

对于武功山,我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情结。无数次匆匆地来,又匆匆地离开;仿佛那儿没有什么让我留恋的,可又觉得那儿所有的东西都令人留恋不舍。不曾流连却尽是流连,那儿的景色不时涌进记忆——它有春秋更替的草甸;它有风雨变幻的云海;它有日月星辰、沧海桑田轮回的风信。

于是,我与朋友俩人背负重装,由沈子村攀九龙,登铁蹄峰上金顶。

天空晴朗,在这样的天气下行走,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的体能和意志。刚进山,便尝试到了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滋味。然而在狭窄、弯曲、陡峭的山路上,这样的天气,仍不能阻挡我们。后面的行人,依次踩着前人的脚跟推进,就连跟进的节拍也是相同的。

下午四点,我们成功到达武功山金顶。

站在山巅,遥眺远方,浩瀚如同碧蓝的海洋。任凭清凉的风轻抚着脸庞,摩挲着耳廓,拂抚着衣襟。只见一望无际、层峦叠嶂的草甸,一圈圈的黄斑,在视野中无限地放大,漫无边际,布满了所有的山岗。山峦间神秘变幻的雾海,时上时下,时有时无,时多时少,仿佛在与游客们捉迷藏、玩游戏。武功山上的云,就像一位道行高深的法师,舞动着旖旎的云袖,于群峰间、沟谷中、天地间翻腾旋转,似是千军万马在奔跑、咆哮和怒吼。你看到了武功山的雄伟和气贯长虹了吗?你感受了武功山的磅礴大气与憾人心脾的气概吗?

此时,武功山无边无际的草甸,已泛起了晕斑点点。所有的峰峦,如披上了一件褐色的外衣。这是太阳的颜色,这是泥土的颜色,这是秋天的颜色,这更是生命的颜色。

傍晚六点半,我们赶到了观音岩扎帐。仅用了半小时,我们便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一盘肉,一盘卷心菜,还一盘胡萝卜,对于我们这些游客来说,这绝对称得上美味佳肴了。我们一边开怀畅饮,一边欣赏着武功山上皎洁、晶莹的月光。透过营地的丝丝凉意,和熙熙攘攘人群的喧嚣声,我感受到了武功山上的宁谧。我爱山,是爱大山的美,爱大山的静,爱大山的胸襟和真实。月光下的武功山,让人觉得柔美无比。仿佛时间都在此处凝固、静止,仿佛能触摸到山间的气息,如同秋天芬芳的花香。

翌日凌晨,朋友叫我看日出。我一出帐蓬,刚好赶上。只见一轮血红的圆盘从天边的云霞中喷薄而出,气吞山河。或许,人的一生就如日出日落,只求拥有则足矣。得之是一天,失之也是一天。落山之后便是月亮,月亮之后又有明天的太阳。

从武功山至发云界路边的芒花,让我激动和震撼。深秋之际,万里芒花盛开,像浩瀚辽阔的海洋。只见一路上,漫山遍野的草地上,如铺盖一层厚厚的粉,如撒下一把洁白的盐。将一件羽毛般的毯子,披在了武功山的峰峦之上,更如天上的云彩落下的轻纱,将山头装饰得似霓裳仙子。山坡泛起红晕的芒草,夹着道,顶着烈日,在风中摇曳,忽左忽右,好似向我们列队欢迎。一朵朵乳白色的小花,像柳絮一样,像飘荡的蒲公英一样,在风中纷纷扬扬地飞舞、旋转。这形状酷似芦苇的芒草,像佳人婀娜多姿的身影,在高山上、云端下、碧空里翩翩起舞。或许你觉得它们没有立场,没有信念,它们随波逐流,漂浮不定,却不知它们的根,从来不曾挪动过。永远挺立在这贫脊、荒凉、寂寞的武功山上,从容淡定,无欲无求。许多平凡而孤单的小草,连绵了武功山瑰丽壮阔的草甸;无数朴实而坚定的小草,构筑了雄浑而磅礴的武功山;这一棵棵渺小而脆弱的小草,织就了美丽而变幻的武功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度春秋轮转,几度荣华枯陨,身姿不改,信念不变。它们在为谁而等待?或许,它们仅为信守一个诺言?更或许,它们只为与天空、与大地厮守一个瞬间……

沿途,尽是与我们一同过发云界的驴友。下午一点时,我们到达发云界,所有人兴奋不已。

我终将离去,返回我曾经启程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