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安福古村 万人“吃新”庆丰收
2018-07-16 08:5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七月七日,安福南乡的金田、洲湖、洋门等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千年古村独具特色的“吃新”民俗,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吃新节”是一年当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

 

举行祭祀仪式,祈愿五谷丰登

祭祀前,村里的五名壮汉准备前往田地采新谷

9条龙舞狮参与竞技表演,吸引许多游客观赏

洒上陈年米酒,感谢风调雨顺

各家各户邀请亲朋好友一同过节“吃新”

吃新节,又叫尝新节,是安福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吃新节和其他民间节日不同,没有固定的日期,时间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前后开镰收割前举行,以早稻成熟为标志,现已被列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塘边,是安福县洲湖镇历史悠久的自然村,距安福县城35公里,背靠青山秀水,环境幽美,今年大家齐聚这里“尝新”。

“吃新”这天,村里男女均不外出劳动,家家户户张罗着“豪华家宴”,并参与隆重的祭祀活动。

祭祀前,村里的五名壮汉准备前往田地采新谷。村民们精心摘取颗粒饱满的稻穗,捆扎成稻束,供奉神灵,祭拜当地谷神和祖先,并在随后按长幼辈分,依次入座就餐,餐席以新米饭、米粉蒸肉为主,还有鲜嫩的茄子、辣椒、黄瓜、南瓜、豆荚等时令蔬菜以及鸡、鸭、鱼、肉等。

吃新节,最讲究的就是吃新鲜的大米和蔬菜、喝南乡酒、看祭祀祈福、观龙舞狮表演。

“吃新”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观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江西网记者邱业成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